Wednesday 30 September 2020

沙巴州选(13):土团党和巫统决裂的开始

这位洛曼(Lokman Noor Adam)不是已在2月间被巫统开除了吗?既然已不是巫统党员,他现在是以什么身份叫阿末扎希辞职?

这是他第二次叫阿末扎希辞职,第一次便是在2月间,那时因为后者要与敦马的土团党合作,连同伊党组织一个新马来联盟,把安华和行动党排除在外,就是现在的国盟,只是阴差阳错,敦马一时大意,让慕尤丁抢了“功劳”(请看《再一个新政治联盟的诞生》20200204)。

洛曼是继嘉玛之后,纳吉的最得力助手。没有纳吉在背后,相信他也不敢对党主席如此无礼,也显示党内三大派系间的裂痕日愈扩大,将来再出现新的政治组合或联盟也说不定。

这次,洛曼要阿末扎希在7天内指示国阵所有42名议员退出国盟政府,抗议土团党在沙巴“欺人太甚”,否则就要他辞职,让纳吉回归成为党主席,那他就重新申请入党。

要国阵42名议员退出国盟政府,岂非等于叫慕尤丁的政府倒台?但阿末扎希不是已经“打算”支持安华任相了吗?那洛曼究竟是要倒阿末扎希,还是挺他支持安华?真被他搞糊涂了。

安华声称他有足够人数,这点早就被人质疑,就算有人数,沙巴州选过后,相信这些人又纷纷打退堂鼓,转为支持慕尤丁去了,安华恐怕只能空欢喜一场。

国阵和国盟可以合作多久?相信很多人都乐观其变。邦莫达昨天那么一闹,新首长哈芝芝就赶紧让他调换官职,从房屋部长改去工程部长,被调换的马西迪当然不高兴,在推特大发牢骚。

才刚宣誓已经如此,来日方长,以后要如何共事?一个邦莫达就够令哈芝芝头痛了,再加一个喜欢不按牌理的杰菲里,偏偏两人都是副首长,哈芝芝如何招架得住?

何止如此,哈芝芝还要听命于联邦,沙巴汉不是一直要争取自主权吗?最后的主权,还是回到联邦,沙巴汉你还要怎样?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