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0 September 2020

沙巴州选(1):七国咁乱

在宣布候选人名单的前夕,国盟昨晚(9/9)悄悄在亚庇举行推介礼,不寻常的是,身为党主席的慕尤丁缺席,而由党总秘书韩查主持,出席者有沙巴党主席哈芝芝、进步党杨德利、立新党杰菲里吉丁岸和伊党总秘书达基尤丁。

观礼者有团结党总秘书扎希诺丁。也就是说,国盟成员只有土团党、伊党、进步党和立新党4个。

这是一个很尴尬的组合,要是立新党因争取不到至少15-18席而退出,那国盟就只剩下3个成员;但伊党同时又是全民共识(MN)伙伴,声言将以国阵而非国盟标志上阵,那真正将以国盟标志出战的,就只有土团党和进步党,两党显得多格格不入啊。

进步党是本土政党,难免让人质疑,国盟能够在半岛坚持多久?

巫统总秘书安努亚慕沙还来搞局,说那些在上届大选后已跳槽至土团党的巫统议员可以在沙巴州选继续用国阵标志来竞选,根本没把慕尤丁放在眼内。

既已跳槽成为土团党议员,当然就要以土团党/国盟标志竞选,安努亚有什么资格叫土团党/国盟候选人用国阵标志?慕尤丁/韩查应该向他大表抗议才对。

国阵方面,邦莫达宣布巫统将竞选31个议席,慕沙果然没有在巫统的候选人名单,看来巫统已把他当成负资产(liability)。我猜想他会不会加入他胞弟阿尼法的爱沙党。

截稿为止,国盟/土团党尚未宣布候选人名单,不知是不是因为立新党的议席无法谈妥,只好押后。

州反对阵营一片乱像,沙巴希盟也不遑多让。随着公正党率先宣布竞选14个选区,沙巴希盟可说已名存实亡。

公正党不与盟党合群,在半岛已有迹可寻,而在此次州选,公正党不随同盟党使用民兴党标志,也缺席上周的民兴党+竞选机制推介活动,说是因为本身也有活动,那也太巧合了吧。

在上届大选,公正党竞选8个议席赢2席,随着蔡德和退党,就只剩下刘静芝一席,令人好奇,公正党能在这14个选区赢取几席?有没有、会不会和民兴党+盟党的选区重叠?如果互不相让,那是有可能发生的。

民兴党+也因此迟迟未能公布其候选人名单。沙菲益说,公正党实际上要求25个议席,但只能分配到最多14席,如果公正党执意要上阵25个选区,那双方合作只好告吹。

是的,如果两边都坚持不下,公正党只好脱队。甚至有消息称,沙巴公正党主席刘静芝别无选择下,可能会加入民兴党。

Ooops!沙菲益不是说不接受跳槽议员吗?

最新消息:民兴党将攻打46席、民统12席、行动党7席、诚信党1席,意味着公正党仅分得7席?难怪公正党不高兴。

国盟的立新党只获8席,未闻杰菲里吉丁岸要独立上阵。

https://guangming.com.my/【打開天窗】土團黨對前柔佛大臣不一樣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