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4 September 2020

当官的傲慢与偏见

记得在2016年,公账会调查1MDB的报告出炉,结论是,整个烂摊子,就只有身为第一任CEO的沙鲁需要负责,报告因此建议向沙鲁采取行动。

当时就很困惑,1MDB涉及那么多人物,包括关键人物刘特佐以及1MDB顾问主席兼财长首相的纳吉,报告也点名其他人如1MDB执行董事Casey Tang、法律顾问卢爱璇、沙地石油CEO Tarek Obaid、IPIC的主席和CEO等人,难道他们都清白无辜,唯独沙鲁一人做替死鬼吗(请看《只怪沙鲁一人》20160408)?

昨天,从沙鲁在1MDB案的供词,终于知道了真相。

根据沙鲁的说法,刘特佐、首相署官员和公账会国阵成员都私下要他务必保护时任财长首相,他还被叫到首要媒体集团(Media Prima)CEO阿末法立(Ahmad Farid Ridzuan)家里,在那里见到公账会主席哈山阿里芬,后者提醒他纳吉名字不能出现在报告里,最后连刘特佐的部分也被去掉。

是的,记得那时候还被发现公账会报告有两个版本,因为哈山擅自删掉了两段句子,拉菲兹还因为透露了内容被告上庭(请看《1MDB稽查报告第98页》20161115)。

更诡异的是,连来自行动党的公账会副主席陈胜尧也在记者会上说纳吉没有“直接”涉及,所以不应该被调查。

这个说法本末倒置,不调查,怎么知道他有没有直接涉及?

至于沙鲁本身,公账会虽然建议对他采取行动,事实上并没有,或是因为他“保护”纳吉有功,他被调职到首相署伊德里斯的PEMANDU单位,而后当起首相署一家子公司Malaysia Petroleum Resources Crporation(MPRC)的CEO,一直到希盟执政后才卸职(请看《完璧未必归赵》20180126)。

1MDB案,就谈到这里为止。今天要谈谈伊党领袖偏激的言举,是傲慢与偏见在作祟吗?

总警长阿都哈密说,种植部长凯鲁丁违反隔离令案的调查完毕,报告已呈给总检察署,接着由后者决定下一步行动。

至于凯鲁丁家人是否与他一起出国,总警长竟说不知情。是真不知还是不想透露?警方不会漏了这重要的一点吧!若是一家人,总不能只罚凯鲁丁一人。那是公干还是旅游?说词也一时一样,还有同僚们的官官相护,如此的双重标准,人民情何以堪?

当官者,是否就可以目空一切,口无遮拦?

发表“圣经被纂改”论掀起轩然大波的伊党议员查华威死不认错,不止不认错不道歉,如今他还搬出圣经旧约,指旧约“明确”禁止教徒喝酒。

他早前在国会辩论提高酒后驾驶惩罚时,无端端扯说基督教在“纂改”圣经后才允许教徒饮酒,引起宗教组织及朝野政党的抨击。

他似乎没有察觉到,问题症结不在圣经允不允许喝酒,而是在他指控圣经被人为纂改。如此欠缺对他人信仰的尊重与敏感度,他还坚持自己正确无误。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土青团长旺阿末日前犯众怒的“关闭华淡小论”尚未平息,伊党宣传主任卡玛鲁扎曼(Kamaruzaman Mohamad)昨天又来火上加油,呼吁教育部修改多源流学校包括华淡小的课程,因为“这些以母语教学的学校在培养国民团结方面是失败的”。

或者他应该过来东马看看,他就会看到这里的不一样,这里的友族爱把孩子送去华校读书,最能达到国民团结,拥有最多元种族元素的,反而不是国民学校。

是的,半岛的政治人物对东马的民情太不了解了,不然MCMC副部长扎希迪就不会指沙大女生爬树应考事件是为了网上点击率而造假,身为MCMC副部长,难道他不知道东马的网速又贵又慢又常断线吗?他应该研究如何改善这里的网络,而非在半岛那里尽说风凉话。

这位副部长较后作了道歉,说是因为接获不正确的资料才那样说。堂堂一位副部长,岂能在国会根据道听途说来作答?

说回正题。伊党还说要在沙巴州选参选,使用国阵旗帜上阵,但其领袖都一直在倒米,怎会受到本州选民的支持?可能他们没有想到,东马土著未必就是巫裔或穆斯林,所以说,他们应该多过来走走看看,回去后或就不会再乱说话。

但是,身为沙巴巫统主席的邦莫达日前也发表国民型学校导致学生分裂的言论,州民却对他网开一面,那又怎么解释(请看《寄人篱下的结盟》20200828)?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