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4 September 2020

沙巴州选(9):安华真的凑足人数?

安华宣布取得将近三分二议员支持,准备成立新政府,是真有其事,还是一出狼来了,故弄玄虚?

当时就很疑惑,若已掌握足够人数,何不即刻觐见最高元首,寻求御准成立政府?难道不怕像本州”夺权“流产事件重演,慕沙因预早宣布,以为万无一失,结果让沙菲益捷足先登,宣布州议会解散,所以才有此次的州选举?

安华解释说,他本已在周二(22日)上午获准觐见最高元首,但因最高元首身体不适进院而展延。针对这点,王宫也很配合给予证实。

安华说凑足人数接近三分二,公正党现有38位议员、行动党42及诚信党11人,再加民兴党/民统10人共101人,安华说敦马的斗士党不包括在内,将近三分二那就算145人好了,那安华至少还要多44名议员才够数,这40多议员人数从何而来?

安华说新政府将以马来人为主(之前他不是坚持跑多元种族路线的吗?),原本以为会是来自砂联盟及伊党,但砂联盟不是说过不会加入有行动党在的联盟,伊党不也时时针对行动党吗?

安华的记者会上不见希盟盟党列席,还是,安华的新联盟并没有盟党在内?那更无法凑足人数了。

砂联盟、伊党和一些巫统领袖皆否认与安华组新政府,巫统兼国阵主席阿末扎希却说,他被告知一些巫统及国阵议员表态支持安华,但他不会阻止他们。

巫统对土团党不满,已经是公开的事,巫统数度强调没有加入国盟,与国盟只是政治伙伴,在沙巴州选也无法在首长人选达致共识,今后要如何合作下去更成了问题。

从阿末扎希的谈话,可知安华的支持主要将来自巫统。巫统目前仅有39国席,如果巫统支持安华,行动党不可能要与之为伍,民兴党也不会要加入,此消彼长,安华不仅无法取得他要的人数,还得不偿失(101+39-42-10=88)。

再说,巫统里边至少分为三派,似乎只有纳兹里公开表态过支持安华,再加阿末扎希阵营,假设10人吧,还是不到议席的一半。

安华声称国盟政府已经倒台,慕尤丁已经不再是首相,但慕尤丁的反应相当耐人寻味。他只轻描淡写说他不会质疑安华的说法,一切交由最高元首做最后决定。

何以他不是像沙菲益那样,宣布解散国会重新大选?可能他要等到沙巴州选过后视情况再做决定,也有可能他担心因此失去相位,因此不敢提早大选吧。

安华也说了耐人寻味的话,说希望慕尤丁和他合作,只要后者准备好了,他可以安排适当的位子给他。难道两人事先已经谈好条件?

有没有可能,既然与国阵难以合作,慕尤丁决定改与安华联手?但刚刚加入土团党的阿兹敏阵营又何去何从?安华已经说明了,他不会接受叛徒加入,指的是阿兹敏吗?

安华也说他的新政府不包括敦马的斗士党。敦马回应:等着瞧!

敦马说,这不是安华第一次声称掌握大多数议员的支持,可以组建新政府。

在2008年的大选后,安华也曾主导一个“916变天计划”,即在916大马日这天换政府,结果是空雷不响。安华当时归咎议长班迪卡驳回对时任首相阿都拉的不信任动议。

此次的9月变天计划会不会像12年前那样最后胎死腹中?有待后续发展。

令人好生好奇,为何安华未见最高元首即作出宣布,不担心慕尤丁会先他一步解散国会?慕尤丁也没有要解散国会的意思,难道就这样束手待毙?背后是否还有不为人知的安排呢?

https://guangming.com.my/【打開天窗】如果沙盟贏了-國盟也要大選

2 comments:

ichikuma said...

砂联盟、伊党和一些巫统领袖皆否认与安华组新政府。但是,在沙巴还没有发生议员跳槽前,民兴党及希盟议员也说支持沙菲益。但是,一天后一些人转去支持别人。政治就是真真假假,假假真真的。

可是,这次我想巫统只是想利用安华来逼丁丁来个全国大选吧了。

· 康華 · said...

觉得行动党不会要和巫统为伍,所以这边加那边减,还是不够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