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2 September 2020

沙巴州选(7):如果沙盟赢了,国盟也要大选

慕尤丁说,如果沙巴人民联盟(沙盟)赢了州选,他就会乘胜追击,提早举行全国大选。

觉得就算沙盟赢了州选,慕尤丁也要慎重考虑,国盟所赢得的议席是不是比国阵多,要是国阵的议席比较多,慕尤丁就不敢贸贸然解散国会,宁可撑到任期届满才来解散。

将在本周六举行的沙巴州选,不止是沙盟和民兴党+的对峙,也让国盟和国阵暗地里一较高下,慕尤丁除了要将沙巴政权囊括在国盟旗下,也要提防国阵分分钟的“霸凌”。

沙盟由国盟、国阵和沙巴团结党为应付沙巴州选而临时成立,各别竞选29、41和22个议席,共92个议席,但整个沙巴只有73个选区,重叠的选区就有17个,其中两个选区还是国盟国阵和团结党同场对打,再加上一些获得某方支持上阵的独立人士,重叠的选区起码就有20多个,叫人叹为观止。

有些自称亲国盟的独立人士更大剌剌穿上国盟制服,俨然以国盟候选人姿态竞选。

土团党总秘书韩查否认这些独立人士获得国盟支持,但不排除选后和胜出的独立议员合作,同时也对国阵在原本保留给国盟的选区上阵大表不满。

国阵竞选41个议席,比国盟的29个议席略占优势,虽然这不意味国阵将能赢得较多议席,无可否认,国盟赢取的议席必须远超国阵,才能在决定首长人选方面占上风。

也因如此,虽然团结党不愿加入成为盟党,只愿以“政治伙伴”关系保持合作,国盟最终说服团结党签署合作协议,以备一旦胜选,可在推举首长人选时助它一臂之力。

如果国盟及国阵在沙巴首长人选方面都无法达致共识了,在来届的全国大选,双方在首相人选方面岂非要争个头破血流?

除了伊党和土团党,国盟没有其他马来亚政党成员,而伊党立场暧昧,既是国盟盟党,却说要以国阵标志竞选;巫统领袖更看扁土团党,当初是为了得以做政府而勉强接受慕尤丁当国盟首相,如果在来届大选胜出,巫统还会让慕尤丁继续当首相吗?在这个议题上,巫统领袖已经说得很清楚了,就算沙盟在沙巴州选大胜,若要让出首相位子,相信慕尤丁也不敢冒险解散国会提早举行全国大选。

民兴党+就没有首长人选的烦恼,因为人选只有一个,即前首长沙菲益。

林冠英在为行动党候选人助选时有意无意衰多口,重提希盟+的首相人选,说如果希盟重夺联邦政权,安华或沙菲益将是希盟的首相人选,但如果沙菲益获得比安华更多的支持,则应该将机会让给沙菲益。

林冠英重提旧事,当然引起公正党领袖极度不满。奴鲁第一个反击林冠英,提醒他应该专注在沙巴州选,而不是违反盟党间的团结精神。

沙公青团宣传主任拉兹夫(Razeef Rakimin)斥责林冠英,不如就解散由行动党、公正党及诚信党组成的希盟吧!

安华回应,林冠英可以有他的看法,但他深信自己能够取得足够的支持人数,成为希盟+的首相人选。

这才发现,国盟和国阵在沙巴首长人选无法达致共识,不就是希盟+在首相人选争议上的一个翻版吗?这个时候重提未必兑现的希盟+首相人选这个敏感话题,是否恰当?

谁当首相,希盟其实早有共识,只因敦马违背诺言,才会造成今天的局面。林冠英似对“沙安慕配”方案念念不忘,那不又在离间盟党,重演敦马与安华争相的戏码?

为了凑足议席,到时还要拉敦马的斗士党进来吗?经过二月的“惨痛”经验,连赛沙迪都不愿与敦马为伍了,行动和诚信党还要迷信敦马?

敦马要当造王者,都未必要回头和希盟合作呢!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