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9 September 2020

沙巴州选(12):第一个没有华人的政府

邦莫达终于让步,让土团党沙巴主席哈芝芝出任首长,自己屈居副首长位,不排除背后是否有其他的协议,皆大欢喜。

这样说,是因为除了邦莫达本身要当首长,巫统主席阿末扎希也一直为沙首长职位喋喋不休,说首长位必须保留给巫统。

昨早他还愤愤说道,国阵已经在首相职和霹雳大臣职上让步两次给土团党了,因此,不该叫国阵再把沙首长职位让出来。

到了下午,阿末扎希语气就改了。他说他尊重沙巴巫统在推举沙首长的自主权精神,以确保沙人民的利益受到保障。

但他跟着又不忘强调,沙首长一职理应由赢得最多议席的政党出任,即巫统。

在这次的沙巴州选,沙盟共赢得38席:巫统14席、土团党11席、团结党7席及立新党6席。巫统的确比土团党多出3席,但3名独立人士已宣布加入土团党,因此两党应该算是打平手。

不过,既然同意让州元首做决定,那也不好再说什么不公了。但也可以预见,接下来在部长职位和其他官职上的安排,别忘了那些落选的盟党,甚至没有参选的伊党,都想分一杯羹,如何做到面面俱圆?会像西马那样人人有份,结果成立一个臃肿不堪的内阁,还有在各官联机构或基金局无止尽的政治委任?

沙巴州宪法容许委任包括首长在内的内阁部长共11人,但在副部长方面似乎没有限制,同时还可以委任最多6名官委议员。

州元首委土团党沙巴主席哈芝芝出任首长,另外三位副首长则由沙盟其余三个中选的成员党(巫统、团结党和立新党)主席/副主席出任,分别是沙巴巫统主席邦莫达、立新党主席杰菲里及团结党副主席昆沙浪(Joachim Gunsalam)。 

诡异的是,邦莫达原本兼任房屋部长,却在宣誓就任三小时后,就和马西迪互换职位;妥协之下,马西迪又兼任第二财长;而杰菲里兼任农渔部长,但他同时又是联邦旅游副部长。是能者多劳吗?

以往的三位副首长分别由巫裔土著、非巫裔土著和华裔出任,但沙盟的华裔候选人没有人胜出,哈芝芝理应以官委方式委任一名华裔副首长,结果没有。

有华裔候选人上阵的沙盟盟党有团结党、立新党、进步党和马华,难道里边没有一个够资格?也有可能没有政党愿意推荐党内的华裔出任,但党内的华裔或他们的党主席在此事件上也“静静”吗?

阿末扎希答应过,还要在沙巴保留官职给伊党呢!所以,应该会有来自伊党的官委议员。

沙巴州选甫落幕,半岛的“变天”连续剧进展较慢,如今才要进入episode 2。上星期,安华声称已凑足人数支持他当首相,不巧国家元首进了医院,一星期不见客,引来许多臆测。

昨天,国家元首隆重其事,通过王宫发文告说,因为食物中毒及运动受伤而入院接受治疗,预料近期就可返回王宫休养。

阿末扎希不讳言有巫统及国阵议员支持安华,其中包不包括他本身?大家心照。

当阿末扎希还是巫青团长时期,他曾是安华派系,但在烈火莫熄发生后转换阵营。事隔20多年,他若转态支持安华,与土团党分庭抗礼,那也不太令人感到意外。大马政治的分分合合,已成了常态。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