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8 September 2020

奥斯曼挟持土团党

土团党上周五摆了个不小的乌龙,宣布柔佛前州务大臣奥斯曼(Osman Sapian)因违反党纪而自动失去党籍,不再是土团党党员,而且即时生效,却又在短短三小时内来个大U转,声称奥斯曼还是党员,未失去党籍,唯他须向党纪律局解释,为何在仕林补选为独立候选人站台。

党总秘书韩查澄清说,除非他已转投其他政党,其党籍才会被终止,目前他既没有加入其他政党,因此仍是党员。

韩查此说,与土团党早前对付敦马等五人的情况有所出入。

在5月的一天国会会议,敦马等5人因不支持国盟政府而与反对党议员同座,韩查当时以此作为理由,指他们因为违反党章而自动失去党籍,不再是土团党党员(请看《敦马不是被开除,是失去党籍》20200601)。

那时敦马的斗士党尚未成立,敦马等人也未加入其他政党,他们只是未与土团党或国盟议员坐在一起,5人的党籍却因此被自动终止。

奥斯曼原先被指违反党章而自动失去党籍,党纪律局照章行事,却发现如此一来,成为独立议员的他若宣布改与柔佛希盟站在同一阵线,国盟州政府因此将少一席而希盟加一席,就会出现不相上下28席对28席的悬峙州议会。

当然国盟州政府可以在悬峙议会下勉强执政,但若再多一两名议员宣布退党或转为支持反对党,国盟变为少数州政府就很难再支撑下去了。

今年二月,柔佛因土团党宣布退出希盟,改与国阵和伊党结盟而成立新州政府,传言里边仍有敦马派系的土团党州议员,他们只在等待适当时机做出宣布,希盟就有希望取回柔州政权。

由于传言甚嚣尘上,柔佛苏丹因此发出警告,若再发生“夺权”事件,他将直接解散州议会举行州选,这恐怕不是国盟所愿冒的险。

或许奥斯曼就是用激将法,看党敢把他怎么样,故意在仕林补选亲马候选人阿米尔(Amir Khusyairi)的竞选活动上为他站台演讲,要求选民投阿米尔一票,还辩称他只是去见见老朋友吃吃风,但他后来又出席阿米尔的慰劳宴,还在晚宴上高呼“斗士党万岁”。

奥斯曼似乎有恃无恐,相信土团党纪律局对他也无可奈何,以免因他而引发一轮退党潮,亲马的土团党议员若加入敦马的斗士党,国盟那时不让出政权或解散州议会都不行了。

敦马直批因为国盟内斗,慕尤丁没有信心提早举行大选,因此会坚持做到2023年,他相信无论是慕尤丁的国盟或安华领导的希盟,都将在下届大选无法获得超过50%的选票,斗士党只要赢取36个国会议席,就有机会成为造王者,可以决定要支持哪一方。

听出敦马的话中玄机吗?他没有说一旦出现悬峙国会的话他将选择支持希盟,而是先看情况才来决定要支持谁,等于说,他并不很想支持希盟,有得选择的话,他也可以考虑支持国盟,也就是说,安华和慕尤丁之间,他或会选择慕尤丁。

那是在暗示,虽然他现在对慕尤丁有诸多不满,只要慕尤丁回头是岸,他已准备原谅慕尤丁并支持他的国盟政府吗?

行动党和诚信党还要像之前那样支持敦马,期待敦马回心转意,还要献议什么沙安慕配吗?无可否认,当初若非敦马辞去首相职,之后所发生的种种事件就不会发生,希盟还要一厢情愿,难道真是当局者迷,至今还看不清楚真相?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