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8 September 2020

沙巴州选(11):败者当官,胜者为寇

当选委会主席阿都干尼(Abdul Gani Salleh)公布沙巴州选成绩的时候,就注意到排在首位的是民兴党得29席(包括行动党6席)、跟着是国盟17(包括立新党6席)、国阵14、团结党7、独立人士3、公正党2及民统1席。

选委会没有宣布沙盟获38席执政,那是沙盟领袖自己说的,其实选委会完全没有提到“沙盟”,因为对选委会来说,“沙盟”这个联盟并不存在。

之前提过,沙盟是慕尤丁在提名日当天(12/9)一时心血来潮宣布成立的联盟,由国盟、国阵和沙巴团结党组成,因为是随口成立,没想过要注册,否则,身为国盟总秘书的韩查怎会忽略这一点(请看《沙巴州选(3):只差没有打起来》20200915)。

也因如此,沙盟不是一个合法联盟,就算有一个共同标志,提呈给选委会,选委会也不会承认。

这就与509全国大选希盟赶不及以希盟标志竞选的情况一样,希盟当时遂改以公正党标志作为统一标志,但国盟与国阵显然没有想到这点,或有想到,但觉得没有必要。

民兴党主席沙菲益未认输,他再三强调,民兴党赢获29席,是赢取最多议席的单一政党,会不会成立州政府将视情况而定。

根据沙巴州宪法第6(7)条文阐明,首长由来自在州选举赢得多数议席的政党议员出任。

Article 6 (7):........where a political party has won a majority of the elected seats of the Legislative Assembly in a general election, the leader of such political party, who is a member of the Legislative Assembly, shall be the member of the Legislative Assembly who is likely to command the confidence of the members of the Assembly.

沙盟不是注册联盟,其候选人是以国盟、国阵或团结党标志上阵,民兴党虽未赢得过半州议席,却是赢得最多议席的政党。

因此,有宪法专家认为,根据州宪法第6(7)条文,沙盟既非合法联盟,也没有一个共同的首长人选,州元首应该优先考虑委任沙菲益出任首长。

但州宪法第6(3)条文阐明,州元首应委在州议会获得多数议员信任的议员出任首长。

Article 6 (3) : The Yang di-Pertua Negeri shall appoint as Chief Minister a member of the Legislative Assembly who in his judgement is likely to command the confidence of a majority of the members of the Assembly........

持相反意见的说法是,宪法指的多数(majority),必须是超过一半的州议会议席,即至少37席,民兴党的29席未过半,不是多数,因此,上述条文并不适用于目前的情况。

就算沙菲益以29席加上盟党的3席共32席(29+2+1),也只能组成一个不稳定的少数(minority)政府,根据州宪法第6(3)条文,他也无法取得多数议员的信任,因国盟、国阵、团结党和已加入土团党的三名独立议员共41人(14+17+7+3)只要对他投不信任票,沙菲益就得面对逼宫的风险。

选举期间,只与国盟保持政治伙伴关系的沙巴团结党曾因面对议席重叠及让出两个选区给立新党而大表不满,因此传言指团结党可能与民兴党共组新政府,但党总秘书佐尼斯顿(Joniston Bangkui)已强烈否认。

团结党在此次选举竞选22个议席获取7席。佐尼斯顿在九鲁区击败民兴党+的民统主席丹高而成功蝉联。

来自州元首府的最新消息是,首长宣誓仪式将在明早(29日)10.30am 进行,唯没有说明新任首长是谁。

立新党杰菲里却迫不及待说今天就要宣誓,难道首长人选最后跑出他这只黑马?如果不是他,他为何那么兴奋?

根据报道,由于国盟及国阵无法达致共识,因此才交由州元首决定首长人选。

沙盟4个中选的成员党(巫统、土团党、团结党和立新党)党魁/代表昨天相继进入州元首府,因此也有臆测首长未必是邦莫达(巫统)或哈芝芝(土团党)。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沙盟的华裔候选人没有一个胜出,如果最后是由沙盟做政府,相信落选的华裔候选人或其党主席将有机会以官委议员方式入阁,我可以想到的是进步党的杨德利或其路阳候选人余田雄、团结党的于墨斋或杨爱华,以及马华4位落选的候选人。

败者当官,胜者为寇,这是何等的讽刺啊!但政治的现实就是这样,你能奈何?

州宪法允许执政府委任六位官委议员,由于伊党未获在此次州选上阵,阿末扎希曾答应伊党,国阵一旦赢取政权,将保留官职给伊党领袖,意即沙巴将从此拥有来自伊党的官委议员。

此次州选,各朝野政党皆强调要争取自主权,最后还是落得由联邦政党来为我们作主。你真的相信如团结党和立新党说的,我们是平等伙伴?

最新消息:土团党沙巴主席哈芝芝将出任首长。作为交换条件,接下来,相信邦莫达的贪污控状将一一撤销(请看《Felcra和Felda如出一辙》20100502)。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