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6 September 2020

沙巴州选(4):政治新常态

公正党跳出来的政治青蛙蔡德和以独立人士倒回下南南上阵,他声称得到国盟祝福,代表国盟参选。

其实,代表国盟在下南南上阵的是团结党。蔡解释说,因为团结党不遵守承诺,在多个选区和国盟盟党立新党碰头,因此造成土团党和立新党对团结党不爽。

团结党从原本角逐的15席增加至22席,其中17个选区与国盟与国阵盟党重叠,说早就预料到会面对来自友党的多角战,因为友党不愿退让,为了捍卫本身立场,所以准备和友党来个“友谊赛”。

这不会两败俱伤吗?巫统的邦莫达说,友党之间同室操戈,是一种“新政治常态”(new political norm),有助于它们在州选胜出。

好奇怪的逻辑,难道有竞争就有进步?我心想他是不是希望国盟盟党之间搞分裂,削弱国盟力量,国阵势力就相对加强。

除了国盟盟党间议席重叠,国阵的巫统马华和民团也在几个选区和国盟的立新党或团结党选区重叠,与其说那是为了分散民兴党+的选票,不如说那是在扯各盟党后腿,宁可把选票送给民兴党+。

为争取选民选票,独立人士如蔡德和者声称获得国盟的祝福,那就一点也不稀奇了。除了他,相信还有不少独立人士也获得反对党联盟力挺,尤其是在本身候选人不获上阵或胜算不高的选区,谁敢说收买或跳槽行为不会上演?

双方所得的议席若还是像上回那样相当接近,收买或跳槽行为更有可能发生,届时出现新的联盟或组合也说不定。

其实,团结党并未正式加入国盟,只是国盟的友好党,谈不妥的话,大可如爱沙党和自民党般单独上阵,那就不会有议席分配或退让的问题出现了。

2 comments:

WL said...

一个建议。
可不可以做一个清单,这次大选的所有联盟名字,政党名字, 和关系?

天天看新闻,有国家团结党,土族团结党,沙巴团结党,国盟,沙巴人民阵线bla bla bla,看到都头昏脑胀了。
我看很值得你写起来做个记录。

· 康華 · said...

昨天我有放了一张图表。的确,政党太多,有些只是来凑热闹,有些听都没听过,选举过后就消失无踪,冬眠去了。实不足提,主要只是国盟/国阵对民兴党+,东西马权力之争吧。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