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1 September 2020

沙巴州选(2):国阵国盟至少在11个选区对打

1)这次的州选好热闹,据说也是最多政党参选(算算最少有16个),预计有300多个候选人,相信也是人数最多的一次,但最后鹿死谁手?

随着阿尼法的爱沙党亦竞选将近全部73个议席,还有声称不属任何阵营的自民党(46)、民意党(39)和沙统(44),可以肯定,所有选区都将面对三角、甚至四角五角多角战,等于大大分散了反对党的票,这对民兴党+绝对有利。

阿尼法的爱沙党来势汹汹,竞选72个选区,比土团党或巫统都多,表现可能会比土团党好。

2)先盟党早一天宣布将竞选14个选区的公正党,只获角逐7席。报道说当沙菲益作出宣布时,公正党沙巴主席刘静芝率众离场,事后也未上台大合照。

沙公青团却公开批评民兴党“贪婪”,拿了公正党议席,唯事后,刘静芝表示在与安华沟通后,接受只角逐7席的安排,她也宣称昨天离场前有先知会沙菲益。希望不会发生扯后腿的事。

如早前说的,安华的心似已不与盟党在一起,敦马在这方面成功了,二桃杀三士,不止离间希盟盟党,一个“沙安慕配”,连民兴党也受牵连(请看《不可出卖忠诚朋友》20200702)。

3)沙菲益说,赢取州政权比党的尊严来得重要,因安华告诉他,党候选人将会被歧视;但公正党上届竞选8席只赢得2席,要求增加选区,等于把议席送给反对党。

话虽如此,行动党上届竞选7席赢6席,理应此次有所增加,为何还是竞选7席?倒想听听行动党的看法。

4)反对党阵营方面,国盟的立新党要求分配到15至18个选区,结果只能攻打8席。知道孤军难以作战,杰菲里未如之前恫言般退出国盟,却也因为僧多粥少,至少有三个选区和国阵巫统/民团党角逐的选区重叠,除非有人退出,届时将出现“自己人打自己人”的情节。

5)重叠的选区不止于此,国阵的巫统(3)、民团党(3)和马华(2)有8个选区和沙巴团结党对打,只怕最后两败俱伤。

团结党创党领袖百林表示不悦,因团结党这次不在党“发源地”担布南上阵,不知是否因为要“让路”给杰菲里吉丁岸,后者也是百林胞弟。

6)前首长慕沙未获巫统派上阵,之前抗议邦莫达领军应战州选的阿都拉曼达兰也落选,反而509后退党欲加入公正党不遂又申请返回巫统的沙里赛德以“直属候选人”身份重在古打毛律上阵。不知“直属候选人”是什么意思?可能其回巢的申请仍有待批准吧(请看《土团党与巫统未选先乱》20200819)!

7)未肯定是否属实,传言慕沙未派上阵,是因为一旦国盟/国阵胜出,他将取代现任州元首朱哈,那就有必要再修改州宪法,因为沙菲益早已将州元首任期改为终身制,意即朱哈可以做到终老为止。

朱哈任期本来前年已经届满,也幸好他还在任,否则慕沙等33人要求“政变”一旦获新任州元首御准,州议会就不会解散,今天的沙巴就像联邦那样由后门政府执政,慕沙又当回首长。

8)伊党说要在州选举竞选10个选区,却未出席国阵获国盟昨天的活动,说是因为未受邀;本来说要在国阵旗帜下竞选,但国阵名单内也未见伊党的候选人。一奇事也!

9)国盟竞选29个议席,土团党只占其中19人(不太少了吗?)、立新党8个及进步党2个,若加亲国盟的团结党15席就一共44席。

国盟标志一周前才出炉,沙巴选民是否对其熟悉?难怪团结党要以自身标志上阵。

国阵共40 席,分别是巫统(31)、民团(5)和马华(4)。民团5个选区与国盟的团结党或立新党重叠,真是好无奈。

两个联盟加起来共84席,显示至少有11个选区是重叠的。

10)此次州选正反两方皆突出要支持本土政党,有趣的是,双方都不能避免与半岛政党合作。本土的民兴党与半岛希盟合作,若胜出将由沙菲益续任首长,国盟/国阵结合本土政党,胜出则将由邦莫达(巫统)或哈芝芝(土团党)当首长,但两人所属的政党皆是来自半岛。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