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9 September 2020

巫统看扁土团党

真一奇闻也!5名柔佛土团党议员觐见苏丹,保证对国盟政府效忠,不会有人要退党云云。

州议员对政党效不效忠,关苏丹什么事?这些人应该去见慕尤丁,让慕尤丁安心才对啊!

记录显示,柔佛国盟政府共有12名土团党议员,意即包括奥斯曼在内的另外7人并未随同,这7人是不是也要表态?否则,万一他们来个出其不意,两人以上就好,州议会就不得不解散,慕尤丁岂敢任其发生?

慕尤丁不能冒这个险,昨天起取代了原任的马兹兰(Mazlan Bujang),兼任柔佛党主席与政治局主任,以确保柔佛州政权不会易手。

马兹兰其实是敦马派系人马,在敦马丧失党籍后不得不支持慕尤丁,相信慕尤丁对他的信任有所保留,因此将他撤换,但会不会因此制造更多不确定因素呢(请看《慕尤丁王命难违》20190426)?

党总秘书韩查表示在对奥斯曼采取记律行动之前,必须先展开内部调查,有足够的证据才能对他采取行动。

土团党应该不会对奥斯曼采取任何记律行动,因为担心更多土团党议员会支持他,与他同进退,那时土团党就得不偿失。

但奥斯曼出席斗士党的活动凿凿有据,若不对他采取记律行动,要以什么借口或理由来叫人信服?

所以奥斯曼根本没有在怕,就算被党开除,他也不愁没有地方去,斗士党随时都欢迎他。

他为自己辩护说,他那么做(为仕林补选亲敦马的独立人士阿米尔站台),是要引起党领袖和党员的注意,以维护被巫统贬低的土团党尊严,因为巫统一直指土团党不会获得任何议席,但没有人在捍卫党,为何不对巫统采取行动?

希盟时期,柔佛大臣原本是土团党的沙鲁丁,但在发生“政变”后,大臣位子却让给了巫统的哈斯尼,这已引起了土团党议员的不满,但巫统在柔佛有14名州议员,比土团党多出两位,土团党议员只好无奈接受(请看《搞不好比希盟更快玩完》20200305)。

奥斯曼说得也有理,巫统和土团党貌合神离是事实,巫统不愿加入国盟,因为觉得来届大选,本身和伊党就足以组织政府,这也是巫统一直催促慕尤丁提早解散国会举行大选的原因,但慕尤丁未有把握,怎敢贸贸然就解散?

为何为独立人士站台,奥斯曼就能维护“被巫统贬低的党尊严”?相信他的意思是,他未在补选替巫统候选人助选,就是要向巫统抗议,不要“欺负”土团党。

党纪律局会接受奥斯曼的上述理由吗?为了大家好下台,或会勉强接受,这样就能避免奥斯曼被开除,避免出现悬峙及解散州议会的风险。

来到沙巴州选,根据最新消息,土团党将以国盟旗帜上阵20个议席,对比巫统的32个,其余21个将由国盟其他盟党上阵。

土团党的20席远比原本要求的45席少了一半,但总比邦莫达说的“一席都不让”好很多。

阿末扎希先放话说,如果国阵赢得足够议席组州政府,国阵州议员将自行决定首长人选。

土团党不在国阵,就表示土团党没有话事权了吗?党主席哈芝芝怎会服气?

其实也轮不到土团党话事,因为巫统至今也未圈定他们的首长人选。邦莫达身为州主席已预早声明他要当首长,但慕沙岂肯相让?亲慕沙的州领袖如拉曼达兰等人也未必同意由邦莫达出任首长,说他有贪污案在身。慕沙何尝没有?唯在数月前获总检察长一笔勾销了。

此次州选,不仅是国盟/国阵与民兴党一对一的对垒,预计许多选区都会出现多角战,减去国盟/国阵要上阵的选区,若扣掉伊党要的10席,剩余的11席怎够其他盟党瓜分?

沙巴立新党要求15至18个议席,并恫言若无法取得,就退出国盟自行征战。

反对党阵容方面,还有阿尼法的爱沙党、章家杰的自民党、国盟还有进步党和民团党,国阵有马华,班迪卡的沙统和麦西慕的团结党。

民政党至今仍然静悄悄,自从陈树杰辞去州主席职并加入民兴党,至今群龙无首,形同解散,大概不上阵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