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3 September 2020

沙巴州选(8):一家人的精神

选举最后几天倒数,沙盟才说为避免分散选票,盟党达成共识,不要在同一个选区竞选,以免造成议席重叠,最后只是让民兴党得益。

好像大梦初醒,但会不会太迟?也很好奇,谁会愿意牺牲小我,成全大我?有谁这么伟大,自愿退出呢?或只是期待别人退出,自己却一席都不让?

盟党之间肯定没有达成任何共识,因为团结党创办人百林即刻表明,团结党一席都不会让出,要退选,早在提名之前就宣布了。

百林言之有理,候选人的名字都已印在选票上了,怎有可能这个时候才来退选?

立新党主席杰菲里说,他们可以向选民宣布,集中选票,只投一名沙盟候选人。

Ooops,杰菲里之前承认国盟悄悄支援的几位独立人士又如何呢?杰菲里改口否认他们与国盟有关,他们不是国盟的候选人。

前来助选的阿兹敏更颠倒来说,独立人士使用国盟名义参选,证明国盟广受欢迎,国盟也无法阻止他们那么做。这么说,岂非承认此地无银三百两?

阿兹敏是国盟的宣传主任。关于议席重叠问题,他呼吁盟党通过“一家人的精神”(semangat kekeluargaan)解决。

于是,团结党和立新党忽然间就在两个选区达致协议,团结党同意退选全力为立新党候选人竞选。

立新党“礼尚往来”,同意在两个“没有”上阵的选区为团结党竞选。这两个选区是亚庇亚庇和冰哥卡(Bengkoka),立新党虽没有上阵,却支持两名独立人士在那里竞选。

团结党同意退选的选区是担布南和冰哥(Bingkor),代表团结党签署退选协议的是党秘书长加希加欣(Jahid Jahim)。

甫在前一天,前党主席百林不是坚持一席都不能让吗,更何况是党的“发源地”担布南?党领袖怎么都没听进去?

当然,在担布南上阵的杰菲里不可能退选,他若退选,立新党就没有歌好唱了。他不仅必须上阵,还必须确保胜出,所以,团结党就只好牺牲了。

目前还没有听到百林的回应。不过,既然他已经是“ex”了,相信他的声音在党内也无法发挥任何力量了。土团党总秘书韩查说团结党退选一事是获得该党主席麦西慕同意的。

韩查是促成此次协议的推手,他说团结党和立新党还有5个选区重叠,除了这,至少还有10个(17-2-5=10)选区是国盟/团结党和国阵盟党重叠的,韩查说他会尽最大努力,在投票日前解决更多的重叠选区。

但我觉得,巫统根本不会让步。

至于那些背后获得国盟或国阵支持的独立人士还有哪几个呢?立新党同意它在亚庇亚庇及冰哥卡支持的两名独立候选人退选,但转一个身,下南南的独立候选人蔡德和即宣布加入立新党,但团结党已有候选人在那里上阵,公平起见,韩查是不是应该通过立新党叫蔡德和马上宣布退选呢?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