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 September 2020

自己揾笨自己的1MDB

很久没有跟进1MDB案。

我们之前知道有人在海外成立了很多空壳公司和冒牌公司,然后把资金通过1MDB/SRC汇到这些假公司,再辗转移到其他公司或私人户头。

我们在SRC案得知,原来SRC除了拥有一家在岸外注册的同名公司,还有一家容易令人混淆,叫SRG的公司,稍不注意就以为它是SRC(请看《SRC,还有一家鱼目混珠的SRG》20190704)。

我们也知道1MDB的阿布扎比联营伙伴IPIC有一家叫Aabar的子公司,1MDB曾把一笔贷来的35亿美元资金汇去了一家同样在岸外注册的同名假Aabar,但这家假公司却是由IPIC的时任主席和CEO所注册,所以你能说它是假公司吗?但是,IPIC却以未收到这笔汇款为由而拒绝偿还。

在昨天的1MDB案审讯,根据1MDB首任CEO沙鲁的证实,假Aabar不止一家而是有两家,第一家是在维京群岛注册,第二家是在塞舌尔群岛(Seychelles)注册。

其实这早在邻国1MDB案时就曝光了,但我国当时坚持1MDB没有不见钱,一直不肯采取行动,直到昨天,才由沙鲁亲口证实(请看《假Aabar至少有三家》20161108)。

沙鲁在供证时透露,2014年期间,1MDB在董事局不知情下,将总额6.2亿美元汇至在塞舌尔注册的假Aabar,这笔资金是向德意志(Deutsche)银行贷款12.3亿美元的一部分,原本是用来偿还Aabar的期权(Option),但都去了冒牌Aabar。

至于在2013年通过高盛发行的35亿美元债券,原本是要注入TRX项目的资金,却被汇至在维京群岛注册的另一家假Aabar(请看《商业价值并不等于利润》20180627)。

IPIC坚称未收到这些资金,向英国仲裁院(LCIA)提呈申请,以1MDB/大马政府未履行合约责任,追讨65亿美元(请看《IPIC追讨266亿》20160615)。

有鉴于此,我国政府/1MDB和IPIC达成协议,同意在未来五年内偿还IPIC 60亿美元,做为和后者达致和解的赔偿,等于说,我国还两次债给对方(请看《还两次债,还到下一代》20170425)。

沙鲁指1MDB和Aabar之间的协议都是在来自首相署纳吉前私人秘书阿兹林(Azlin Alias)指示下进行的,合资事项由公司法律顾问卢爱璇处理,他则依据首相署的指示行事。

纳吉还说1MDB被指“消失”的每一分钱都获得IPIC的保证退还,这将证明他没有盗取国家任何金钱(请看《还有痴人在说梦》20200416)。

其实,给人揾笨了都还不知,IPIC就是声称没有收到1MDB的汇款才要追讨,根本就是我们在付双倍的钱给对方,对方为何还要退钱还给我们?

https://guangming.com.my/【打開天窗】國盟在沙州選非勝不可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