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7 September 2020

历史没教的这堂课

拙文见报之日,沙巴第16届州议会选举成绩应该已经揭晓,谁胜谁败,愿赌服输,但愿不要再有扯后腿或夺权事件发生。

两年前,孩子赶不及登记为选民,今次第一次投下他们神圣的一票,履行身为公民的义务与责任,对他们是一桩大事,感觉兴奋又期待,不在话下。

回想当年,我也是像他们这个年纪刚读完书回来不久,就遇上了80年代改朝换代的选举;百林因和哈里士不和成立了团结党,在1985年的州选举,甫成立47天的团结党即与执政了9年的人民党对峙。

当时的首相也是敦马,那个时候巫统未东渡,在竞选活动期间,人民党在亚庇操场举办一场群众造势大会,敦马特别飞来亚庇为也是国阵成员党的人民党助选,所有公务员全被叫去撑场。

我回来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官联机构,不算是公务员,却也同样被叫去亚庇操场充场,为确保每个人出席,上头还特别要大家报到点名,不许半途溜走。

大会上,敦马上台演讲,呼吁选民务必投选人民党,并说他准备与人民党共浮沉(sink or swim with Berjaya),可那次大选人民党却输给了才成立几十天的团结党,敦马的“共浮沉”承诺说得太早太快,大大低估了沙巴人民勇于更换政府的力量。

当时王宫也发生了轰动一时的“夺权”事件,可说是本州及我国发生的首宗首长/大臣双包案,据说因为时任副首相慕沙希旦插手,百林最后才得以顺利宣誓成为州首长。

人民党败给团结党,敦马始料未及,也从未完全接受团结党执政的事实,团结党与联邦合作艰难,可想而知。

其实也要怪团结党无义在先,大选前和沙统签了联合政府协议,没想到赢得逾半议席而毁约。

马士达华后来一气之下宣布解散沙统,全体党员加入巫统,巫统便是在那个时候正式东渡沙巴取代了沙统。

敦马千方百计要争回州政权,终于在1994年成功“夺权”,那可说是我国的第一个后门政府。政治青蛙大量繁殖,即是从那个时候开始。

当时也有“州投本土党,国投联邦党”的说法,尤其是在华人选区,堪称是行动党的堡垒区,特别是山打根,第一位沙巴行动党国会议员冯杰荣即来自那里。

岁月匆匆如白驹过隙,数十年瞬间过去,但历史总是在重演,连情节都近乎“抄袭”。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有多少政客可曾从历史汲取教训,不要重蹈覆辙?

https://www.sinchew.com.my/content/content_2348024.html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