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 September 2020

次等公民当次等党员

国盟昨天(1/9)办了一场执政半年大会,慕尤丁和伊党主席哈迪先后上台致词,却未见阿末扎希或任何巫统领袖出席,他们是杯葛大会,还是因为他们没有加入国盟而觉得不适合出席?但他们毕竟也是国盟政府的一份子呀!没有他们的参与,国盟政府半年前焉能成立?

自在仕林补选胜出后,巫统领袖包括纳吉都纷纷要求解散国会提前大选,说要名正言顺,不想再当后门政府。

慕尤丁无动于衷,完全没有回应,相信是要看国盟尤其是土团党在沙巴州选的选绩再来做打算,若不致理想,就只好尽量拖到2023年届满了。

慕尤丁在会上特别向哈迪公开道谢,说当初第一位最早签宣誓书,表态支持他当首相的就是哈迪。

那之前,哈迪不是一直都支持敦马任相至届满,甚至坚持要在国会提呈对敦马的信任动议,因为“敦马执政最久,最有经验”(请看《敦马以退为进?》20200219)。

其实,当时是反对党的巫伊两党议员全都签了支持敦马任相的宣誓书,为什么到了最后一分钟却全部变了样?错综复杂的剧情逆转再逆转,这里都不再赘述了,总之国家元首根据支持慕尤丁任相的议员人数而委任了慕尤丁,之后就都是历史了。

说到仕林选区,一直以来都是巫统堡垒,中选乃意料中事,但巫统就借机向慕尤丁施压,说国盟政府非常脆弱,国盟的113席对反对党的109席,很多政策都无法推展,因此有必要重新大选,寻求人民更大的委托。

巫统以老大自居,日前拒绝加入国盟,慕尤丁委曲求全,只好申请加入全民共识(MN),同时又注册国盟,为土团党留一条后路,以防万一。

巫统本身不加入国盟,也不准国阵成员党加入,结果原订上周在亚庇举行的国盟推介礼被临时取消,据说改在国庆日推介的活动也没办。目前已知的国盟成员除了土团党和伊党可能还要民政党,其他的都是沙巴政党,这应该不是慕尤所要的局面吧!

巫统和土团党的对立意即愈来愈白热化,只看当事人要不要承认而已。

最明显的例子便是上议院主席的委任。原本慕尤丁已推荐了土团党最高理事莱士雅丁,却没想到除了面对反对党上议员的反对,巫统也说要推荐本身的人选。

巫统此举,等于拒绝慕尤丁推荐的人选,叫慕尤丁的面子要往哪里放?

虽然如此,巫统领袖一番喧嚣后,最后却没有提名自己的人选,还是由莱士雅丁出任上议院主席。

土团党日前正式接受阿兹敏派系入党及接受非巫裔加入,巫统领袖也公开表示反对。

巫统最高理事沙比利(Ahmad Shabery Chik)警告,接受阿兹敏派系的非马来人议员,日后将难与土团党继续合作。

巫统顾问局主席拉沙里也插一脚,指土团党让非巫裔及非土著加入,再也没有资格成为全民共识的一员,因为全民共识要推动的是马来人大联盟,他因此叫内阁里的巫统议员立即退出,不要再浪费时间。

过后他改口说,他只是反映基层的心声,因党基层认为国盟不尊重内阁里的巫统成员,而且,巫统副主席在内阁怎可没有官职?

他指的是马哈基尔(Mahdzir Khalid)和卡立诺丁。马哈基尔已受委国能主席,他在国阵时期当教育部长,被卷入了罗斯玛太阳能贪污案(请看《三个姓Mansor的前朝人物同日被控》20181122)。

根据土团党总秘书韩查说法,加入土团党的非巫裔人士只是次等会员,非如慕尤丁说的可以竞选党职,已经是次等公民的非巫裔人士,还会要加入一个只可以当次等会员的政党吗?

巫统领袖咄咄逼人,慕尤丁没有回应一句。针对伊党议员的不当行为,慕尤丁也不敢谴责半句。一个是全家从土耳其回国没有居家隔离的种植部长凯鲁丁(Khairuddin Aman Razali),一个是在国会批评圣经已被“纂改”的查华威(Zawawi Salleh)。

何解?慕尤丁不是因哈迪支持他任相而向他道谢吗?巫统不断向他施压解散国会,唯有伊党对他情义相挺,他怎敢得罪伊党领袖,要这两名言行不当的伊党议员辞职?

慕尤丁自己的土青团长旺阿末日前发表废除华淡小的言论,慕尤丁也没有开口说一句,是认同,还是放任?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