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 October 2020

沙巴州选(14):华裔不在朝,伊党要入阁

州选前,各政党领袖纷把本土概念挂在嘴边,包括加入半岛政党的本土领袖也这么说,当真是这样子吗?

巫统最高理事阿末沙比里仄(Ahmad Shabery Cheek)插口说,沙巴州政府不应委任华裔入阁,因为他们选了行动党,输了就是输了,不应再要求什么固打。

根据过去的惯例,州政府的三位副首长分别由巫裔土著、非巫裔土著和华裔出任,这次却没有一位华裔候选人中选,哈芝芝也未以官委方式委任,让人意外。

沙盟共有10名华裔候选人上阵,若包括最后一分钟加入立新党的蔡德和就11位,但他们全都铩羽而归。至今未闻沙盟内的华基政党领袖有什么反应,尤其是马华和进步党,也包括团结党的华裔领袖。

当然,若只为了委任而委任,受委者只会唯唯诺诺、唯命是从,没有表现,那有没有华裔在朝,我想也没差吧!

另一方面,土团党最高理事兼登嘉楼党主席拉沙里(Razali Idris)则呼吁哈芝芝委任伊党代表入阁,说这是作为伊党未派人上阵所作的补偿。

巫统秘书长安努亚慕沙也认同。他们可知道,伊党从未在沙巴州选赢获任何议席,如果未上阵都可以受委,公平起见,那些上阵却落选的盟党领袖是不是更应该受委?可是两者的盟党都是本土小党,他们的声音能够发挥多少力量?

读到很多何以民兴党会败选的分析。其实,若拿两年前的选绩比较,民兴党和盟党所得的议席与上届相差无几。

上回,民兴党本身竞选45席赢21席,这回是竞选46席得23席,行动党和公正党各保持6席和2席。民统两年前以国阵旗帜竞选赢5席,这回在12个选区竞选却只赢取1席,党主席丹高在九鲁上阵也落败。

以中选率来看,若不算诚信党,民统是盟党里表现最差的一个,因它所竞选的选区选民大都支持团结党或立新党。

无论如何,民兴党仍是议席最多的单一政党,与盟党所得的总票数,其实还比沙盟多出1,000多票,即317,541对316,049。所以,时不我与,还是不要先write-off民兴党。

https://guangming.com.my/【打開天窗】沙巴不再是反對黨政府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