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5 October 2020

沙巴州选(16):哈芝芝的两大难题

新首长哈芝芝在宣誓就任当天委任了三名副首长及两名部长,并声称很快就会宣布委任另5名部长以及各部门助理部长,但一个星期过去了,部长及助理部长的完整名单仍未出炉。

也因此,上周的第一次内阁会议只有6人出席,即哈芝芝本身、第一副首长兼工程部长邦莫达、第二副首长兼农渔部长杰菲里、第三副首长兼工业部长昆沙浪、房屋部长兼第二财长马西迪及乡村部长加希加欣。

顺便一提,沙巴过去只有助理财长,没有第二财长,如今却跑出第二财长,反而财长人选未有,看来哈芝芝也想兼任财长。

内阁完整名单无法出炉,因为卡在无法敲定6名官委州议员的人选。

伊党未在此次州选获派上阵,为安抚伊党领袖的不满,巫统与土团党领袖答应,作为补偿,沙盟一旦胜出,伊党领袖将受委官职。

国阵与国盟原本在首长人选课题上一直争论不休,最后协议由土团党沙巴主席哈芝芝出任,接着就是6名官委州议员的人选,各方都虎视眈眈,国阵总秘书安努亚慕沙先发制人,说可保留一个官委议员给伊党,巫统则应获得两个,其余三个名额可以分给沙巴团结党、立新党和土团党。

为何巫统可获两个而土团党只一个?可能安努亚认为巫统已经在首长人选上做了牺牲,要求两个官委议员不会太过份吧!

官委伊党议员的建议遭到州内朝野与民间的激烈打脸,包括沙巴各教会也个别致函沙巴团结党主席麦西慕和立新党主席杰菲里,要求两党强力拒绝官委伊党议员乃至入阁当部长。

连沙巴巫青团长阿都阿兹(Abdul Aziz Juikarnain)也斥责安努亚不该插手沙巴州政府事务,并提醒联邦政府不要干预沙巴的自主权。

伊党领袖的宗教极端言论与态度,无法让东马的多元族群所接受,这也是伊党未能获派参选的原因,因为担心胜算不大。实际上,伊党从未在沙巴州选赢过一席,国阵/国盟怎敢冒险让伊党上阵,白白浪费议席?

面对来自东马朝野及民间极力反对的声音,伊党仍然坚持要成为沙巴新政府的一份子,而且一个不够,还要两个官委议员职位。

沙巴团结党主席麦西慕表明不认为沙盟会考虑让伊党代表加入沙巴政府,他会向慕尤丁及哈芝芝反映意见。

此次大选,沙巴团结党只与国阵或国盟保持伙伴关系,是友党不是盟党。

立新党主席杰菲里却指伊党欲官委入阁一事乃假新闻,是有人利用此课题制造不安及仇恨。

巫统和土团党领袖都公开在为伊党争取官委入阁了,伊党还说明要两个官位,媒体都有刊登这些报道,怎还会是假新闻?

还有另一悬而未决的,便是沙盟没有一名华裔州议员,所有中选的华裔州议员都来自行动党和民兴党,也因此,沙盟的三位副首长,未像以往由三大族群领袖出任。

州内华社遂要求沙盟政府官委华裔入阁,以反映州内阁的多元性,并提供一个华社可以和政府沟通的桥梁。

巫统与土团党领袖力推官委伊党议员,却反对官委华裔议员,理由是,因为沙盟的华裔候选人全都败选,没有华人可选,所以沙盟政府不会有华裔部长。

照这个逻辑,马华、沙巴进步党、团结党和立新党的华裔领袖因为落选,所以都不能官委入阁咯?但伊党连一个候选人都没有,上阵的话也肯定落选,因为伊党完全不受沙巴人民欢迎,伊党又有何资格官委入阁?

要伊党加入沙巴政府的唯一原因,只是为了“报答”伊党不上阵之恩。这是巫统和土团党一厢情愿的看法,但可以成为理由吗?

不是说不干预沙巴的自主权?如今看起来,哈芝芝似乎做不了主,还需依半岛指示来行事呢!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