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2 October 2020

慕尤丁手握什么王牌?

巫统企图“先斩后奏”,宣布慕尤丁会在星期一(19日)改组内阁,以委任更多巫统议员担任要职,包括一个副首相职。但慕尤丁如如不动,首相署部长里端亦否认,几天过去,内阁阵容依然保持不变。

慕尤丁拒绝了巫统要求,巫统改与伊党开会,一致同意正式注册两党成立已久的全民共识(Muafakat Nasional)。

其实,巫统曾在两个月前邀请土团党加入,慕尤丁亦已表示接受,但土团党并未受邀参与全民共识会议,两党的决议也没有将土团党纳入。

根据两党的联合文告,两党之间将加强合作,共同迎战第15届全国大选。言下之意,两党或将以全民共识标志出战,不再与土团党合作。事实上巫统领袖过去也曾表明将在来届大选各自上阵。

较后,当被问及土团党是否被排除在外时,两党却说不正确,叫外界别乱猜测。但最起码土团党也应受邀出席会议,不该只由两党替它做决定吧!而且,联合文告里完全没有提到土团党是一份子,更甭提有土团党代表的签名了。

相信两党的意愿是,全民共识的大门未完全为土团党关上,慕尤丁若愿意接受巫统的条件,如安努亚慕沙说的,为了马来人的大团结,还是欢迎土团党加入全民共识的。

说回慕尤丁,他到底手握什么王牌,坚拒迎合巫统的要求?慕尤丁可能意识到,就算委任更多巫统领袖入阁,包括副首相一职,那只是权宜之计,来到下届大选,巫统以大欺小,终究会分道扬镳,倒不如就坚持到底,至少还有三年首相位子可坐,不用在意巫统的脸色。

沙巴州选期间,慕尤丁曾说沙盟一旦胜出,就解散国会提前举行大选,如今第三波疫情肆虐,至今未有趋缓现象,正好可作为慕尤丁此时不举行大选的理由,之前声声催促解散国会进行闪选的巫统领袖只能无可奈何。

伊党立场则相当暧昧,这边同意与巫统注册全民共识,在沙巴大选期间却与土团党、沙巴立新党和进步党共同为国盟注册,成为国盟盟党之一,当时已引起巫统不悦。

伊党一脚踏两船,可说是左右逢源。当时还说下届大选要以国阵标志上阵,转过身又是国盟盟党。的确,国盟若没有伊党参与,土团党在西马是孤零零的,因为立新党进步党都是沙巴政党。因此,慕尤丁是不是要对伊党给予的支持感激涕零?沙盟胜出后,虽然面对沙巴汉的反对,慕尤丁仍然坚持官委一名伊党代表进入州议会,相信以后陆续还有。

此次安华声称拥有足够议员人数支持他任相,伊党即促请所有执政党继续支持慕尤丁,原因无他,因为安华透露,支持他的议员人数除了没有敦马的斗士党,也不包括伊党。

政治变化莫测,网传一封由马智礼签署的宣誓书,内容指他支持安华任相,直至本届国会解散。至今未闻马智礼否认曾签署任何支持安华任相的宣誓书。难道他已看清敦马真象,欲向赛沙迪看齐?

记得在二月的政变期间,马智礼其实曾一度靠向慕尤丁,甚至贴文向慕尤丁道贺。他自己后来透露,因为不屑与巫统领袖为伍,最后他才“悬崖勒马”,归队敦马。

马智礼目前还在斗士党,日前连同包括敦马在内的另4名党领袖向国会议长提呈对慕尤丁的不信任动议。如果马智礼的宣誓书属实,他不怕会因此引起敦马对他不满吗?

https://guangming.com.my/【打開天窗】三分天下-還看東馬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