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7 October 2020

紧急状态:救国还是救自己?

阿末扎希忽然愿意“政治停火”支持慕尤丁领导的国盟政府,慕尤丁似不以为然,未予任何回应。

反之,慕尤丁第二天在主持内阁特别会议结束后,即率众浩浩荡荡直驱彭亨关丹行宫觐见最高元首,以应对疫情为由,寻求陛下御准颁布“紧急状态”。同行者尚包括阿兹敏、伊斯迈沙比里、财长扎夫鲁、总警长阿都哈密和卫生总监诺希山等人。

国家元首当天未作任何决定,唯表示将咨询其他马来统治者的意见。马来统治者特别会议于上星期天(25日)举行,根据国家王宫较后发表的文告,鉴于国内疫情依然受到控制,目前没有必要在全国或任何地区颁布紧急状态,同时也提醒政治人物停止足以扰乱国家的政治手段。

国家元首此举,等于赏了慕尤丁一记耳光,表达对身为首相的他的不信任。

在上星期五(23日)召开的内阁特别会议,除了讨论财政预算案、第三波疫情,也讨论了国盟政府合法地位受到挑战事宜。据说有人提议颁布“经济紧急状态”(economic emergency)以阻止闪电大选,让预算案得以通过。

《自由今日大马》引述土团党内部消息说,宣布紧急状态的建议来自后来加入土团党的领袖,也是推翻前党主席敦马的人。

虽未指名道姓,却已呼之欲出。这也显示,不止巫统内部分成几派,土团党内部也出现了裂痕。

既然紧急状态建议未能得逞,慕尤丁的国盟政府下一步该怎么走?慕尤丁临时取消了原定和各州大臣/首长的紧急会议,取而代之的是与几位执政政党党魁会面,内阁特别会议仍然照原定时间进行。

阿末扎希没有参与政党党魁会议,之前宣布“政治停火”的他对慕尤丁建议紧急状态的行动表示不满,他不点名指出,政府在采取任何重大行动之前,应该先和各方讨论并达致共识。

《Suara.TV》网站引述消息称,经过此次的挫折,慕尤丁考虑辞去首相职务。个人认为这个可能性不大,就算慕尤丁有意,其身边的军师也未必认同,肯定会再想出另一个计谋,确保自己的权位不受到影响。

《砂拉越报告》即点名阿兹敏不会放弃,随时推出其B计划。大家也记得,根据当时报道,阿兹敏连同韩查以及希山慕丁是二月喜来登政变的策谋者。

这次,阿兹敏试图转移视线,斥责反对党企图在“紧急状态”课题上制造恐慌与憎恨,“是鲁莽及不负责任的行为,不符合国会议员的身份”。

与其指责反对党,阿兹敏不如认清事实,除了出席内阁特别会议的部长们,几乎没有其他人认同国家落实紧急状态,包括国家元首和马来统治者,还有平民百姓。

紧急状态计划不果,朝野吁请慕尤丁应该开除阿兹敏与韩查两人。韩查正是导致沙巴政变的背后策谋者。但,慕尤丁不正需要这样的军师吗?

国盟政府为何要实施紧急状态?安努亚慕沙的贴文早就露了馅。他举沙巴三脚石补选和砂拉越州选为例,反问若无紧急状态,要如何展延这两个选举?而如果有人在国会推翻首相,国会解散,要如何阻止大选?

说穿了,为了保住权力,才是要实施紧急状态的真正原因。

说到此,声称取得足够人数成立新政府的安华现在是何情况?最高元首似乎没有要接受他的意思。如果慕尤丁真的辞职,谁会是他的接棒人?他所指定可代他主持内阁会议的阿兹敏?其他内阁成员或巫统及伊党可会接受?

所以说,最后可能一切保持现状,慕尤丁继续任相至届满为止。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