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3 October 2020

巫统政治停火,安华独憔悴

剧情突然峰回路转,阿末扎希突发文告,宣布巫统最新的4个立场:

1)政治停火(political ceasefire),优先处理疫情,协助人民解困;

2)支持国盟政府协助人民和国家对抗疫情和经济危机;

3)指示所有内阁巫统领袖,全力协助人民减轻疫情及经济负担;

4)所有国盟政府政党加强合作,确保政治稳定,应对疫情及经济不确定性。

4点声明,要说的其实只有一点,那就是巫统决定和土团党“和解”,不再诸多要求,先把疫情和经济处理好再说。

为什么突然有180度的转变?前一天,巫统才和伊党同意正式注册成立已久的全民共识,当时还把土团党排除在外,但第二天就改口说并非如此。那为何土团党未受邀参与全民共识的会议呢?

上周三,国家王宫才说因为CMCO,接下来两个星期国家元首不见客。但前天早上,王宫刻意在其脸书po出慕尤丁进宫觐见元首的4张照片,说是两人之间的内阁会前会,是“每周或定期就相关政府事务和课题进行讨论和交换意见的主要活动之一”。

原来每周内阁会议前还有一个和元首的会前会,据我所知,元首理应政治超然,这是过去所没有过的,是国盟执政后才开始的吗?有没有人提过这个问题呢?

上个星期,挂着王室车牌的轿车也与巫统总秘书安努亚慕沙的官车齐齐泊在慕尤丁的私邸外,这不太显眼了吗?

无论如何,自沙巴州选日愈对慕尤丁和土团党表示不满并提出多项条件否则就摊牌的巫统领袖,昨天突然大彻大悟“自愿停火”,说是为了人民福祉bla bla bla。相信的人就是傻瓜。

接着,公正党总秘书赛夫丁发了一份离奇的文告,说尊重阿末扎希宣布巫统“政治停火”的立场,公正党还是会继续努力,重新向人民取得委托。

巫统宣布“停火”,关公正党什么事?难免让人联想,阿末扎希曾经透露,他不能阻止巫统议员支持安华,诚信党宣传主任卡立沙末更爆料,其实就是阿末扎希带头30名巫统议员表态支持安华的。

当时就有质疑,安华是不是被巫统利用与慕尤丁谈条件?谈不妥的话就拉倒,改为支持安华去?从赛夫丁的文告看来,安华果然是被耍了,他的首相梦又落得一场空了。

慕尤丁表面上是不肯与巫统妥协,即委任更多高职予巫统领袖,慕尤丁和元首的那一场会前会有没有起关键作用?为何阿末扎希态度一下就大变?这是截至目前我们尚不得知的事情。

巫统和慕尤丁达致什么协议?根据巫统喉舌《前锋报》引述消息,与其改组内阁,慕尤丁将委任一名副首相,而最有机会受委的是拉沙里,他也是巫统顾问团主席。

安华觐见最高元首当天,拉沙里随后进宫,为的就是这一桩吗?为何拉沙里后又透露他提呈对慕尤丁不信任动议一事?让人以为他与敦马联手倒慕,斗士党还推举敦马当三度首相,是抗议慕尤丁获得加持继续任相吗?

可能有人认为,由拉沙里当慕尤丁的副手,是折中的一个方法,阿末扎希还有官司在身,除非他的87项控状全部一一撤销,像慕沙的控状获撤然后高高兴兴返回沙巴想当回首长那样,但慕尤丁还要让人诟病多一次吗(请看《阿末扎希控状是纳吉的一倍》20190628)?

走笔至此,让我想起为何邦莫达欲当沙巴首长不果,因为他也有贪污案在身,可能慕尤丁以此为由,才成功让自己党的哈芝芝当上沙盟首长。

这个回合,又是慕尤丁赢了,巫统输了!安华被骗了!

2 comments:

WL said...

慕尤丁那边的班底,可能真的有很厉害的人安排策略让他一次又一次的过关,而到现在都还没有真正被巫统欺负,还低头下气

· 康華 · said...

人不可貌相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