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1 October 2020

你还欠人民一个交代

慕沙致全国人民一封公开信,否认当下的第三波疫情,是因为他策动夺权造成的。

他说是沙菲益从他手里抢走政权,所以理应“交还”政权给他,但沙菲益宁可解散州议会,也不愿将政权“交还”给他。

大家如果记得,509后,国阵和民兴党/希盟各获29席,其余2席由杰菲里的立新党胜出,后者顿时成了悬峙州议会的造王者。

根据报道,杰菲里原已答应和民兴党/希盟共组政府,但镜头一转,他却宣布加入国阵阵营,让沙巴国阵得以31席继续执政,而他的条件是,国阵议员必须退出巫统及国阵云云(请看《大选已过,但尘埃未定》20180511)。

与其同时,民统宣布退出国阵,表示要与民兴党/希盟共组联合政府,加上再有几名巫统议员过档,让沙菲益最后得以成立州政府。

慕沙认为他来取回原应属于他的政权乃理所当然,他当时胸有成竹,因为半岛的“其他大臣/首长都有尊严与负责任的辞职”,却没想到沙菲益会打“解散州议会”的牌,导致他阵脚大乱。

慕沙指沙菲益应为新一波暴增的疫情负责,但若没有“夺权”行动,沙菲益也不会有所行动。

我们也知道国盟在背后策动这场“夺权”计划,而慕沙恰好是最适当的执行者。所以,与其强词夺理、傲慢自大,慕沙、韩查和慕尤丁仍欠沙巴汉一个交代,因为权利熏心,却要沙巴汉付出极大的代价。

当然若要再追溯源头,真正要怪的是敦马,他若不辞首相职,就不会发生喜来登政变,联邦以及多州的政权就不会易手,包括沙巴政府。这点我也提过好多次了,今后就不再提了。

其实,就算当时沙菲益将政权“交还”给慕沙,33席对32席,那也只是个悬峙议会,比半岛113对109席的国会还糟,慕沙可以委多一名官委议员,但也无济于事,只要有一至两名议员跳槽,慕沙的政府就宣告瓦解,难道就这样没完没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