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0 October 2020

三分天下,还看东马

上周末,安华到警局录供后表示,他不会公开逾121名国会议员支持他任相的名单,因为那是他和国家元首之间的事,不关警方的事,也不关其他政治人物的事。

说的也是,安华又没有做出什么伤天害理的事,他只说他拥有支持他的议员名单,难道那也犯法吗?

警方开了6个调查档案,大部分与政治课题有关,投报者多来自巫统和土青团,但其中一宗竟然又涉及鸡奸案,本来以为就是去年底安华前研究助理尤索夫的性侵案,原来不是(请看《大马的性与政治(24):Sodomy 3.0?别再搞了!》20191206)。

根据报道,这次的鸡奸人物叫艾迪阿欣(Aidil Azim Abu Adam)。此人在两个月前立宣誓书指安华在2013年鸡奸他4次,每次酬劳300令吉,后来又改口否认,说他是被一名NGO主席拉美士(Ramesh Rao)欺骗,因后者声称他可以从一名内阁高级部长获得报酬(请看《Tit for Tat》20200821)。

国盟内阁有4位高级部长,此位高级部长身份呼之欲出,之后却没有了下文。警方有没有向艾迪或拉美士甚至该名高级部长录供?那就不得而知,既然艾迪说他被人欺骗,为何两个月后还要向安华录供?这点就很诡异。

安华说他拥有支持他任相的议员名单,他不担心这些议员中途变卦,或是耍他,改为支持他人去吗?近日,巫统领袖们纷纷与他划清界线,难道他都不担心支持他的人数因此减少?

巫统领袖近乎向慕尤丁摊牌,要求让更多巫统领袖入阁,就算以官委上议员方式入阁也无妨,还要求一个副首相职,否则就退出国盟云云。

《前锋报》更绘声绘影,说慕尤丁会在周一(19日)进行内阁重组,以容纳更多巫统议员。但首相署部长里端已作出否认,说那是巫统发出的假新闻;内阁无需改组,也不会重组。

内阁已经够臃肿了,要委巫统议员入阁,慕尤丁势必要把一些部长撤走,顺得哥情失嫂意,那也不是办法。

慕尤丁可说是进退两难,除了半途杀出一个拉沙里,5名以敦马为首的斗士党议员,据说诚信党议员也尾随,向国会下议院提呈对慕尤丁的不信任动议,关键就在下议院议长愿不愿意将之列为首要议程。

报道指拉沙里半途杀出,是因为有敦马强力支持,如今更有消息指出,为了救国,斗士党准备推举敦马第三度任相。

当今的政局乱象都是因为敦马当初辞职所引起,现在还想三度任相?他还会有政治市场吗?如果他真有诚意,他就应该支持安华任相,兑现他对安华和希盟的承诺。但从他近日针对安华所作的种种评论,可知他从来就无意让安华当上首相。

敦马才在上个月说他年纪已大不再参选了,现在又想当回首相。当然他可以说循众要求,这是他一贯的说法,说不要不要最后还是要,因为是人民要求他的。

根据目前国阵、国盟与希盟三分天下的局势,其实并没有一个联盟足以单独取得多数议席成立政府。

以国阵为例,国阵若脱离国盟政府,若不与安华和行动党合作,它焉能取得过半的议席?同样,没有国阵,国盟也无法取得过半的议席,除非它愿与希盟合作,但伊党又排斥诚信党与行动党。

至于诚信党与行动党似乎仍对敦马恋恋不忘,但安华已说明不会和斗士党合作,和巫统合作?行动党岂非要背负千古的罪名?再说,巫统也表明立场不要行动党了。由此可见,没有一个联盟占有过半的优势。

总之,不管如何组合,只要拆伙,没有联盟将占有过半的优势。而且不要忘记,还要加东马政党进来。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