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0 November 2018

兴都庙的罗生门

兴都庙骚乱事件的演进,各说各话,就好像一出罗生门。

内长慕尤丁直指是土地发展商律师以15万元雇用约50名男子强行拆庙,每人获150至300元酬劳。

当时就很纳闷,如果慕尤丁说的属实,为何不扣查发展商和代表律师?

发展商One City回应说,他们没有雇人去骚乱,公司职员出现在现场,在警员的监督下,他们只是去支援迁庙而已。

这就奇了,如果庙徒们拒绝搬迁,公司何以派人去“支援搬迁”,而且在三更半夜?

发展商的代表律师楼Skrine澄清未牵涉其中,更没有旗下任何律师被逮捕。

另一律师楼Thomas Philips表示,已在2015年停止作为发展商的代表律师。

但警察宣布已经逮捕一名马来律师和其华裔合伙人助查,他们又是何方神圣?

大马律师公会发表声明,绝不纵容会员任何失职行为,并确保采取行动对付犯错会员。

发展商代表律师哈尼夫却站出来澄清,否认有律师被扣,被扣助查的发展商职员,只有一人有法律背景,但他不是执业律师。

总警长弗兹后来证实,被捕的律师不是发展商的代表律师,而是公司的顾问。

One City是MCT的子公司,报道指已在年初售予菲律宾发展集团Ayala Land。

敦马说,因为外资不了解大马国情,因此酿成骚乱。

Ayala回应,声称了解及尊重大马文化,也否认是制造骚乱事故的幕后主使者。

行动党巴生国会议员查尔斯指出,新发展商以事情已交给律师处理而拒绝与政府沟通;他曾建议保留兴都庙,与发展共存,但不被接受。

查尔斯也质疑警方是否配合暴徒捣乱,因为警方两小时后才现身,虽然一公里外就有一所警察局。

除了查尔斯,五名印裔部长亦发表联合声明,要求警方进行调查,为何警方反应缓慢。

他们指出,当地警方却说是两派印度信徒互相殴斗,原因是在搬迁问题上出现误解,这个说法是错误和不负责任的,总警长应该发布纠正声明以还原事情真相。

总警长弗兹解释,警方没有动用武力,是为了避免情况恶化,因为骚乱现场就在兴都庙外,因此警方必须依据当时情势采取行动,而且,你也不能阻止民众前往礼拜。

弗兹呼吁公众不要渲染有关事故,特别是政治人物在发言时更要小心。

敦马谴责攻击消防员阿迪至重伤的暴徒行为等同企图谋杀。

兴都庙负责人S.拉马吉却指阿迪不是被人殴伤的,根据被上载的视频,他是被一辆后退的消防车撞伤。

大马消防局(JBPM)总监莫哈末韩丹驳斥此说法,指视频里的不是阿迪,而是另一名消防员哈津拉希米,后者也在记者会上现身作证。

雪州消防局已为此到警局报案,指有人散播假新闻。

总检察长汤姆斯也插手了,献议当中间人,以解决双方的争端。

如此一来,回巫两党预定在下月8日的反ICERD大集会还会如期举行吗?

也许你会说,兴都庙的事件与大集会何关?但你看不出来吗?有人蓄意将兴都庙事件制造为印巫对峙的种族事件,事实上那是发展商逼迁寺庙的问题。

前阵子,敦马就警告阿末扎希,说政府签ICERD不会有问题,除非是阿末扎希煽风点火。

万一,我是说万一,有人在集会上乘机博乱,引发另一场兴都庙式的骚乱,敦马是不是要拿阿末扎希是问?

因为,之前就是阿末扎希说的,如果政府签署支持ICERD,马来人会愤怒地走上街头抗议(run amok)。

如果兴都庙的50名暴徒可以如此一发不可收拾,回巫两党还有几个极端主义的马来NGO是不是能够确保,12月8日大集会的游民情绪不会被煽动和失控?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