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6 November 2018

纳吉终于承认刘特佐出席1MDB董事会议

1MDB这世纪大丑闻,真是100年不死,天天都有新闻可报。

总稽查司玛蒂娜爆料,1MDB稽查报告在提交给国会公账会之前,曾遭时任财长首相纳吉指示删除数段内容。

玛蒂娜获纳吉钦点,以接替当年退休的总稽查司安比林,当时曾引起各界的质疑,因她并没有经济、会计或稽查背景,如何胜任稽查的工作(请看《我们大家一起死》20170221)?

玛蒂娜是在2017年2月受委,1MDB稽查报告是在2016年3月提交给公账会,她如何知道她受委前所发生的事(请看《不可告人的机密》20160304)?可能是前总稽查司安比林告诉她的吧。

她说有数个被指示删除及修改的段落,包括刘特佐出席1MDB董事会议及报告建议要深入作调查的部分。

也因为这样,原订在该年2月提交给公账会的报告迟至3月才提交。

纳吉私人秘书苏克里(Shukry Salleh)当时解释说,刘特佐是敏感课题,提及他会被反对党借此炒作。

除了纳吉和苏克里,当时在场的还有时任1MDB CEO阿鲁(很久没有提他了!)、国家首席秘书长阿里韩沙、前反贪会总监祖基菲里及总稽查司安比林。

玛蒂娜是在上周五向内阁报告此事,内阁要求她向外公布事情经过。

较早前,希盟政府的公账会副主席黄家和揭露,已被解密的1MDB稽查报告,已经被人纂改;而后《前锋报》也跟进证实。

前总稽查司安比林回应说绝无此事,坚持报告内容属实,只有他拥有绝对的主导权。

结果内阁找来现任总稽查司玛蒂娜做报告,并要她公布真相。

纳吉否认他有隐瞒报告被纂改一事,还厚颜无耻回应,刘特佐出席1MDB会议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因为他是代表沙地石油的土其王子(Prince Turki)出席会议(请看《沙地王子和1MDB脱不了的关系》20180912)。

如果刘特佐出席1MDB董事会议不是什么新鲜事,为何还要指示纂改稽查报告的相关内容?这不是做贼心虚吗?

而且以前以前,他不是否认过刘特佐出席公司会议吗?

当丑闻刚曝光时,他曾说对一切都不知情,还否认见过或认识此人,后来否认刘特佐参与1MDB事务,到了今年六月,又改口说刘特佐受到重用,是因为他与中东王室关系良好,所以让他代表1MDB进行交易。

现在又说他代表沙地王子,看样子刘特佐拥有双重身份,代表沙地的同时也代表1MDB。

可见一个人谎话说多了,就很容易忘记自己之前说了什么,不断又不断圆谎,渐渐地就会露出破绽,人家就知道你说谎了。

再说,公司的董事会议,怎会让外人派代表来参与?根本就说不过去。

虽然1MDB稽查报告内容被动了手脚,当时仍被列为OSA机密文件,时任总稽查司安比林说一旦呈上给公账会后就可解密,最后还是没有被解(请看《OSA文件可以解密》20160308)。

而且,到了公账会本身的1MDB报告,时任主席哈山又删掉了两段句子,一是提到Goodstar公司持有人是刘特佐,另一段是有关1MDB在2009年及2011年分别转账了7亿美元和3.3亿美元至Goodstar(请看《哈山删掉的两段句子》20160421)。

也因为1MDB稽查报告被列为机密文件,害拉菲兹在OSA法令下被控罪成而无法在上届大选时参选(请看《1MDB稽查报告第98页》20161115)。

纳吉辩护律师沙菲宜不爽玛蒂娜透露上述事件,指她的做法充满政治动机,且有藐视法庭之嫌。

其实,纳吉被控时,沙菲宜已申请封口令,禁止媒体及政府高官作出相关批评或评论,“避免媒体审判及影响司法公正”,但法官以“侵犯言论自由及现有法令已足以应付妨碍审判言论等问题为由”而驳回申请(请看《封口令侵犯言论自由》20180813)。

好笑的是,在这段期间,纳吉本身不也一直针对1MDB丑闻发表自己的说词和看法?身为纳吉的辩护律师,沙菲宜为何没有劝告纳吉少说为妙?因为说得愈多,就曝露愈多的矛盾,对他来说不是更不利吗?

连巫统的“党报”《前锋报》也已将枪头转向,指纳吉下令纂改1MDB报告的做法,等同是叛国行为。

纳吉还是乖乖闭上嘴,等上了法庭才来开口,以免说多错多,害了自己,何苦来哉?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