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 November 2018

前财政部秘书长伊万陪同纳吉被控

这个星期,纳吉第四度被控,陪同他的还有前财政部秘书长伊万,两人涉嫌六项失信罪,失信款项高达66亿元。

加上此次的六项失信指控,至目前为止,纳吉共面对38项控状。

六项失信控状如下:

1)2016年12月21日,两人失信受托掌管的12.6亿元政府资产(东铁项目)。
2)2016年12月21日,两人失信受托掌管的6.5亿元政府资产(SSER)
3)2017年8月3日,两人失信受托掌管KLIA管理开销的2.2亿元政府拨款。
4)2017年8月10日,两人失信受托掌管BR1M援助金的13亿元政府拨款。
5)2017年8月23日,两人失信受托掌管的19.5亿人民币(约马币12.6亿元)政府资产(东铁项目)。
6)2017年12月18日,两人失信受托掌管的20亿元政府资产(国行向财政部买地)。

有关东铁项目,最近财长林冠英透露,实际成本高达809亿元,我国已支付197亿,包括100亿“预付债券”及97亿截至今年2月的工程费用,取消东铁计划,我国将能赎回100亿元“预付债券”。

对此,纳吉“纠正”说,就算赎回这笔债券,我国也无法获得分文,因为这笔钱是来自中国进出口(EXIM)银行的贷款。

第二控状的6.5亿元来自SSER天然气管项目,林冠英当时揭露,该项目不是根据工程进度付款,工程只完成13%,但前朝已支付了88%或82.5亿元的工程费用(请看《财政部里的红色档案》20180606)。

第三和第四控状容易理解,便是挪用KLIA和BR1M拨款作为偿还IPIC债务用途。

第五控状的19.5亿人民币来自EXIM贷款。

第六控状的20亿元来自国行,便是在去年年底向财政部买地做兴建研究院用途的交易价,当时引起市场一片哗然(请看《国行向财政部买地》20180108)。

《The Edge》当时就曾猜测,财政部刚替1MDB还了6亿美元给IPIC,可能就是来自国行这笔资金。

果然,从第六控状可以证实,国行无端端向财政部买地,应该就是受到指示而那么做,间接替1MDB还债,因此也害了时任国行总裁伊布拉欣在希盟政府上台后黯然辞职(请看《纳吉说洁蒂没有问他26亿何来》20180703)。

根据《当今大马》的资金流向图,第一控状的12.6亿元是预付给东铁的承建商,而第二控状的6.5亿元则是付给SSER的承建商;第三至第六控状共47.8亿元才是付给IPIC的债款。

1MDB在2015年向IPIC借贷12亿美元,连同一笔IPIC声称没有收到的35亿美元(因为汇去了假的Aabar公司),再加未付利息以及代缴利息,IPIC总共向1MDB追讨65亿美元,双方在2016年达致协议分期付款,其中12亿美元则需在去年6月及12月付款(请看《还两次债,还到下一代》20170425)。

当时的说法是,1MDB将变卖在Brazen Sky的基金单位还给IPIC,如果上述控状确实,原来根本就没有什么所谓的基金单位,还债的资金来源就是来自控状所述,12亿美元,兑成马币,不就是等于第三至第六控状的总数47.8亿元吗?

纳吉还说不会用公款来还1MDB债?

他还不知所云,叫希盟政府向IPIC追回失去的35亿美元(约马币140亿元)。

这么说,他根本就是在自打嘴巴,如果可以追回,政府为何还要代1MDB偿还这笔资金给IPIC呢?就是因为原本的35亿美元汇去了一家与IPIC子公司Aabar同名的假公司,政府才被迫还债。

要追讨的话,应该向假Aabar追讨才对,那在他还是财长首相的时候,为何不追讨呢?不止不追讨,还自愿还第二次的债,这不等于承认第一次的汇款没有到达IPIC吗?

身为当时的财长首相,又是1MDB的顾问主席,是不是应该负起最大的责任?

而身为当时的财政部秘书长,知情不报,还狼狈为奸,那又该当何罪?

当然他可以说,身为一名公仆,他只是奉命行事。

http://www.guangming.com.my/node/464278/%E3%80%90%E6%89%93%E9%96%8B%E5%A4%A9%E7%AA%97%E3%80%91%E4%BE%9D%E7%88%BE%E6%97%BA%E9%99%AA%E5%90%8C%E7%B4%8D%E5%90%89%E8%A2%AB%E6%8E%A7?fbclid=IwAR2NQuOKpnkJkdRALC66Vr2w6X5wzPNeV5UJVe1E3AVAv6C9pT431nqrsE0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