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2 November 2018

大马反对“反种族歧视”?

近来,其中一项最热门课题,引起政治议论纷纷的,就是签署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国际公约》(International Convention on the Elimination of All Forms of Racial Discrimination,ICERD)。

事关首相署团结与社会和谐部长瓦达穆迪(P. Waythamoorthy)上月底表示,政府将在明年首季签署六项条约,包括ICERD,声称这将符合希盟大选宣言,并能推动国际人权记录。

什么是ICERD?根据里边条文,就是要求缔约国消除种族歧视和促进所有种族间的谅解,要求各国立法禁止仇恨言论,并以刑事手段惩治种族主义组织。

回教党和巫统领袖立即大表反对,率众到国会大厦附近示威,指我国若批准签署ICERD,将威胁马来王室和回教主权,并抵触联邦宪法第153条文赋予马来人和土著的权利和特权。

参与示威活动的还有几个马来NGO组织代表,包括“名噪一时”的大马回教连线(ISMA)、还有泛马回教大专生联盟(GAMIS)、大马社会安宁和谐组织(Muafakat)、大马回教消费人协会(PPIM)以及大马回教福利机构(PERKID)。

ICERD只反对种族歧视,怎会威胁到马来王室和回教主权?根本是无中生有的借口

提到联邦宪法第153条文,其实,该条文只提到“保障马来人和东马土著的特别地位以及其他族群的法定权益”(safeguard the special position of the Malays and natives of any of the States of Sabah and Sarawak and the legitimate interests of other communities),从未提到赋予马来人和土著权利和特权。

宪法里提到马来人和东马土著的特别地位是什么?只是在公共服务、政府奖学金和公共教育保留名额而已(establishing quotas for entry into the civil service, public scholarships and public education)。

必须强调,第153条文虽阐明“马来人和东马土著拥有特别地位”,不可忽略“其他种族也拥有合法权益”,可见该条文并不止是保障马来人和土著。

无论如何,另一首相署的宗教事务部长姆加希(Mujahid Yusof)附和瓦达穆迪道,签署ICERD不等于放弃马来人与土著权益,并呼吁外界不要散播谣言,以免引起国际种族紧张。

提到种族问题,大家阵脚就乱了,尤其是来自最近被喻为“就来变成巫统2.0”的土团党。

首先是体青部长也是土青团团长赛沙迪公开表示反对,说他是为了捍卫宪法,因为ICERD将削弱宪法第153条文所赋予马来人和土著的权利,并促请政府重新考虑。

他这样说,岂非等于承认宪法第153条文涉及种族歧视?但在不久前,他不是才说什么应“支持终结马来主权,确保各族平等,共享财富”吗?

他这前后矛盾的言论,引来人权律师西蒂卡欣的批评,指他为了捞取政治资本而胡言,并叫人民在来届大选拒绝像他这种种族主义和分裂主义者的政治人物。

吉打大臣慕克里也不知所云,他说,大马不需要ICERD,它也不适合大马,因为ICERD的目的是为了公平对待少数族群,但我国的情况特殊,因为我国是多数族群在主流发展方面被边缘化。

什么?在我国,被边缘化的是多数族群,不是少数族群?这是什么逻辑啊?

就算是多数族群被边缘化吧,该公约就是要消除一切形式的种族歧视,并没有提到什么少数多数。慕克里的理由是很牵强的。

也是内长的慕尤丁出来打圆场,强调希盟政府奉行“财富共享”政策,因此没有一个族群会被边缘化。

但他又自相矛盾说到。不会仓促批准ICERD。

他或是为了呼应敦马较早前说的,部分公约条款不符合大马国情,因此对签署ICERD有所保留。

可以预见,最后大马还是不会参与签署上述公约。

但是,拒绝签署《消除种族歧视国际公约》,不就等于承认这个国家存在着种族歧视,政府也没有意愿要消除吗?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