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3 November 2018

纳吉被刘特佐骗了,我们被谁骗了?

上个月,希盟政府入禀伦敦高庭,针对1MDB在去年五月和阿布扎比主权基金IPIC所达致的和解协议(consent award),挑战“该协议是通过欺诈及违反公共政策方式所达成”,而寻求撤销该协议。

在该协议,大马前朝政府同意支付57.8亿美元(约242亿马币),但希盟政府表明不会继续支付余额给IPIC,同时也会追讨已付的14.6亿美元(请看《欺诈/违反公共政策的协议》20181031)。

如今,轮到IPIC起诉高盛集团(Goldman Sach)在1MDB一案扮演的核心角色,并密谋贿赂IPIC前高层,导致它面对“巨额财务风险和亏损”。

IPIC提到的前高层,就是之前提过的IPIC前董事经理兼Aabar前主席卡登(Khadem Abdulla Al-Qubaisi)和Aabar前CEO巴达维(Mohamed Ahmed Badawy Al-Husseiny)。据知两人已在阿联酋国面对刑事诉讼,被控收取贿赂和滥用职权。

希盟政府即是以假Aabar公司也是由他们两人成立为由,拒绝继续付款予对方。

IPIC/Aabar和我国1MDB纠缠瓜葛的来龙去脉,已经提过很多次了,这次不再赘述。

这次要谈的是当年为1MDB安排前后高达65亿美元债券的高盛。

根据报告,高盛为1MDB发行债券收取高昂费用,从中赚取6亿美元佣金,占债券金额约9%。

上个月,美国司法部(DoJ)已着手起诉高盛前高层莱斯纳(Tim Leissner)和其上司安德烈(Andrea Vella)、银行家黄宗华(Roger Ng)以及刘特佐,罪名乃涉嫌挪用1MDB资金。

莱斯纳是高盛前东南亚主管,他已承认两项洗黑钱和在海外行贿罪名。

黄宗华涉嫌在2012至2013年之间,规避银行监管机制,三次承销1MDB逾60亿美元的债券发行。报载黄氏日前已被大马警方逮捕。

昨天读到报道,高盛前执行长贝兰芬(Lloyd Blankfein)曾在2012年与刘特佐会面,在2009年的一次会议也和纳吉见过面,如今他也受到调查。

那是两人第一次会面,第二次会面,IPIC声称,Aabar时任CEO巴达维也在场。

IPIC引述美国DoJ起诉书内容,指高盛和大马人士的阴谋始于2009年,早在1MDB和IPIC商业活动开始之前,

2009年,那时还未有1MDB,它的前身是登嘉楼投资机构(TIA),为何会“升格”为联邦投资机构并改称1MDB?根据登嘉楼前大臣阿末赛益当年爆料,就是因为登州苏丹米占拒绝支付高昂的债券佣金,前首相纳吉只好将它转为联邦的GLC,改名1MDB(请看《阿末赛益最高兴》20160428)。

IPIC也声明,它坚决反对大马政府试图撤销1MDB和IPIC和解协议的要求。

这不就证明根据该和解协议,1MDB还欠IPIC债务未还完吗?不久前,纳吉却还口口声声说1MDB已没有欠IPIC债,真是一派胡言,不知所云(请看《存有欺诈动机的和解协议?》20181108)。

纳吉如今才来高呼被刘特佐骗了!这也太后知后觉了吧!他说他并不知道1MDB被挪用,还责怪高盛没有及时警惕大马政府,律师和稽查师们没有捍卫大马利益,也没有通知他。

当真如此,当时成立的1MDB特工队成员们为何会一个一个被撤换离职调职甚至提早退休?稽查师换了一个又一个,外媒铺天盖地的爆料,那时却还选择不相信,还坚持1MDB资产多于债务,当被告知35亿美元被汇去了假Aabar,为何不进行调查,还同意付多一次给对方?

这些不都是一次又一次的警惕和提醒?纳吉却视若无睹、听而不闻,如今却来怪罪他人,为时已太晚。

身为时任首相兼财长又是1MDB顾问主席,竟然不具一点财管能力,难怪会被封为亚洲最差财长“荣誉”。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