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7 November 2018

11名执政党州议员等着跳槽?

首长双包案裁决前夕,突然传出11名执政党州议员将跳槽沙巴团结联盟(GBS)。

消息说,这些准备跳槽的州议员,大部分来自原本就是国阵的州议员,一旦法庭裁定现任首长沙菲益败诉,他们就马上加入GBS。

我对此消息半信半疑,觉得它若不是假新闻,就是有人一厢情愿的想法。

试想想,慕沙阿曼刚被控以35项贪污罪状,你认为这11名执政州议员敢要冒这么大的一个风险去“投靠”他吗?

我觉得他们会静观其变,见风来使舵,不会贸贸然行事。

为什么我会说那是假新闻,或有人一厢情愿?

我找了几篇相关报道,想找出他们是谁,但都没有完整的名单。

当然你可以说因为时机尚未成熟,所以不便揭露他们的身份。

《大马透视》的报道提到四位州议员:

民团党唯一的苏克区州议员艾隆(Ellron Angin),因和主席佐瑟古鲁及其儿子兼署理主席亚瑟古鲁不和,因此准备退党。

民统党已接受了未跟随加入执政联盟的州议员波比苏安(Bobby Suan)的退党申请,杰菲里说他将加入他的立新党。

另一位民统的瓜末(Kuamut)议员马修巴纳(Masiung Banah)和已退出沙巴巫统的苏高州议员沙迪阿都拉曼(Saddi Abdu Rahman)也会加入立新党。

这样报道,会让读者以为他们都是传言中准备跳槽的其中几位执政州议员。事实是,除了来自瓜末的民统议员,其余三位都不在以民兴党为首的执政联盟。

民团党和沙巴巫统本来就已经是GBS的成员,不是执政联盟的成员;波比苏安也是GBS的其中一名独立议员,他们都不是从执政联盟跳槽过去的,当然也不是执政州议员。

立新党是于昨天(6日)召开特大,通过扩大最高理事阵容,“以招纳更多领袖和支持者入党”。

身为党主席的杰菲里毫言,自509大选后,该党收到很多入党申请表格。

据了解,该党的最高理事人数已从目前29人增加10人至39人,除了杰菲里本身和冰谷区州议员罗拔达维(Robert Tawik),其余4个空缺将会保留给民统和民团的州议员,另4个则留给民兴党议员。

这么说,难道将会有4名来自民兴党的执政州议员跳槽到立新党?

杰菲里还说,如果出现闪电大选,GBS将以立新党或团结党标志上阵,这是因为GBS还未注册,所以只能选用两党的标志。

他似乎预料跳槽的执政州议员将加入他的政党,因此先扩大立新党的最高理事阵容,以未雨绸缪。

但他又认为闪电大选的机会微乎其微,他说因为慕沙阿曼原本就是合法的首长。

目前,民兴党执政联盟共有45名州议员,其中包括6名官委议员,GBS成员则共有21名议员。

如果法庭裁决慕沙才是合法的首长,慕沙有可能重新当回首长吗?不包括6名民兴党官委议员在内,仍是39对21,不到三份一议席,如何执政?

除非真有11名执政州议员跳槽,变成28对32,慕沙才能成功执政。

但,在这青蛙之乡,你难保不会再有议员跳回去对方,如此跳来跳去何时了?

假设慕沙重新做回首长,为巩固自己的地位,他肯定会委任本身的6位官委议员,那民兴党的6位官委议员地位又如何?总不可能取消他们的州议员身份吧?

如此一来,州议会岂非有多达12位官委议员?但宪法只容许六位,这个问题要怎么解决?

际此充满变数的当儿,这些议员会贸贸然就跳槽吗?尤其是在民兴党联盟的议员,他们根本没有必要。

我只能猜想:有人打这样的如意算盘,即法庭宣判慕沙才是合法的首长,却因贪污案而无法就任,于是,在巫统/立新党的“前”州政府担任副首长的杰菲里就接替他担正。

这几十年来,杰菲里不是一直想当首长吗?

11名执政党州议员跳槽GBS尤其是立新党的传言,或者就是这样来的。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