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6 November 2018

509后,还需要联邦直辖区部门吗?

希盟上台,敦马二度任相,废除了数个政府部门与单位,也增加了一两个新部门。

原本以为他会除掉联邦直辖区部长这个职位,没想到他却保留了下来,让人颇感意外。

希盟政府的直辖区部长是卡里沙末。

直辖区部门是阿都拉任相时成立的,为什么会成立这个部门?三个直辖区中,纳闽和布城国会议席属于国阵,吉隆坡有11个议席,国阵却只保有一个议席,其余皆属反对党。

换句话说,在13个直辖区议席中,国阵只赢取3个议席,若说直辖区是一个州属,国阵已经输了这个州属,更何况吉隆坡还是我国的首都。

这便是当初国阵政府成立直辖区部门的原由。随着改朝换代,今天情况已经不同,除了布城议员仍是巫统的东姑安南,吉隆坡的11个议席都给了希盟,连纳闽的巫统议员罗兹曼也在上个月宣布退党加入沙巴的民兴党。

可以说,东姑安南成了国阵/巫统“硕果仅存”的直辖区议员。

但,为何希盟政府还要保留这个部门,究竟还有没有这个必要呢?

国阵当初成立这个部门是因为吉隆坡的议席多属反对党,如今希盟当政,几乎所有的直辖区议席都属于希盟政党,有各自的希盟议员在照顾着这些直辖区选区,再加一个直辖区部长,难道职权不会重叠吗?

忽然想到这个课题,是因为前直辖区部长也就是东姑安南昨天(14日)被控上了法庭,控状正是与他担任直辖区部长时所处理的吉隆坡土地交易案有关。

509后,行动党的议员林立迎向反贪会投报,指吉隆坡市政厅在没有公开招标下,把总面积1717公顷共64块土地卖给联邦直辖区基金会。

根据媒体报道,在东姑安南时期,吉隆坡市政厅在97项可疑的土地交易案中脱售了273公顷土地,总值高达56.3亿元。

东姑辩说,自他在2013年出任直辖区部长后,就已将批准土地的权力归还给首相署,因此,他与直辖区土地交易课题毫无关系。

东姑面对两项贪污罪,分别在在2013年收贿100万及在2016年收贿200万元。法庭订在12月12日审理此案。

两项控状涉及两名商人,分别是陈英文和Chai Kin Kong。

但是很奇怪,前者和东姑安南两人齐齐被控,后者没事。点解?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