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3 September 2017

向美国进贡

财长首相说,此趟美国行,不是来向美国要钱。

果然不是,反之,财长首相向美国总统川普说,我们“是来帮助美国加强贵国的经济的”(we want to help you in terms of strengthening the US economy)。

是的,你没有读错,财长首相的确是当着一群人面前这么对川普说的,言下之意,好像美国经济已经出现了问题,需要大马这个经济小国的一臂之力。这可真好笑,到底是谁的国家经济陷困?财长首相到现在还懵懵懂懂搞不清。

财长首相在短短30分钟的会面上,向川普派了三个大礼,如下:

1)为增加马航波音客机数量,我国承诺在未来五年内向美国购买25架737-MAX 10客机、8架787 Dreamliners客机,可能还会增购25架737-MAX 10客机,交易额超过100亿美元。

也会说服亚航向美国购买通用电气CF34发动机(General Electric CF34)。

2)公积金局(EPF)将在美国再投资30-40亿美元,以协助发展美国的基本设施。目前,EPF已在美国投资了将近70亿美元股票。

3)国库(Khazanah)至今已在美国矽谷(Silicon Valley)的高科技公司投资了4亿美元,将来有意增加投资额。

让我想起小时候读历史,读到许多蛮夷之邦不时需向中国进贡,财长首相和川普的会面,让我觉得历史重演,画面好像。

但,看出问题所在吗?这些收购/投资的资金何来?

马航苟延残喘,在几番大刀阔斧之后好不容易才在最近收支平衡,如今又说要向美国大量赠购飞机,资金超过100亿美元,就是马币420亿!假设马航转亏为盈每年一亿元,那也要420年后才能回本,干脆现在就让马航清盘,省得这笔账最后又要老百姓来承担。

说到老百姓的钱,财长首相还想动用到EPF的钱,说目前已在美国投资了70亿美元股票,那是马币300亿,真的有那么多吗?不止如此,还要增加30-40亿美元或马币130-170亿的投资。

拜托,这些都是雇员们辛辛苦苦赚来的血汗钱,不要乱乱动用好不好?

也可见政府真的没有钱了,不然怎么只是想到动用马航和EPF的资金?

马航没有钱,到时当然是售债筹资,还不起的时候政府又要接手,抛给老百姓就是了。

怎么知道政府没有钱?国库是政府的主权基金,但财长首相只说,国库将来有意增加投资额。那金额是多少?却说不出一个数字出来。

反过来,川普向财长首相承诺了什么?完全没有,只说了几声谢谢和great,30分钟的会面就这样结束了!

2 comments:

Loh CK said...

‘...We want to help you in terms of strengthening the US economy.’
本人覺得這句話應該是講給主張重振昔日美國國力(Make America Great Again)的川普/特朗普總統爽,使他對納吉刮目相看。

· 康華 · said...

不自量力,厚颜无耻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