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2 September 2017

吉利应悔购普腾

普腾的新CEO人选将是来自中国的李春荣?

原本是中国东风本田董事兼执行副总经理的李春荣于上个月辞职,加入吉利控股,传言他将受委普腾CEO。

如果传言成真,他恐怕将一连打破两项大马记录,即成为大马GLC的首位华裔CEO,也是首位来自中国的CEO。

我当时脑海里立刻浮起这个问题:我国极端分子会同意吗?他们不会出来吵吗?

持有普腾多数股权的DRB赶快澄清,说普腾CEO人选未有定案,它与吉利还在商讨中。

请注意DRB是澄清,不是否认,可见传言并非无中生有。

既非无中生有,那为何未有定案?DRB说还在商讨中,我的猜测是DRB不认同吉利的人选,何况对方不是大马国籍,DRB自有它的顾虑。

贸工部长慕斯达法受询时不愿多说,只说交由普腾董事会做决定,政府不会干预。

不过他也说得很中肯。他说,我们应该抱持开放态度,唯才是用,否则就很难向前迈进。

其实,我国并非没有外国人当过GLC的CEO,马航不也有吗?那些极端分子同样也极力反对,加上无法适应我国根深蒂固的官僚与裙带作风,这位马航CEO Mueller高喊受不了,提早挂冠求去。

连一名白人都不受这些人欢迎了,更何况这次是一名黄皮肤,而且还来自中国?

我的猜测应该没错,因为邻国《独立报》出现一篇报道,指吉利因为只持有普腾的49.9%股权而感到后悔。

报道说,因为持有少数股权,吉利在很多方面都无法得偿如愿,这样子下去的话,它不排除取消有关交易。

记得吗,当初吉利曾一度放弃收购普腾,还不客气的指责对方“朝三暮四,不守信用”(请参阅《又是中国公司?》20170321)。

却没想到,过了不久,洽购事件还是谈成了,唯吉利只收购不及一半的49.9%股份,价码是超便宜的1.7亿马币,我国政府还补贴11亿元给普腾,比吉利的收购金额还多6.5倍(请参阅《普腾和吉利的前生今世》20170529)。

可能就因为如此,吉利才改变初衷,愿意以超低价钱购买普腾,就算不及一半股权也不介意。

这次,相信吉利欲委李春荣为普腾CEO,却不获还是大股东的DRB同意而不悦,所以才会出现邻国媒体的报道吧!

报道提到,德国Volkswagon也曾数次欲与普腾寻求合作,最后却因公司浓厚的裙带资本文化(crony capitalism)而放弃。

吉利普腾的合作会不会出现变数?若是为了CEO人选而争执不下,那也太戏剧化了吧!

走笔到此,顺便一提,前阵子敦马语出惊人,说一旦希盟在下届大选胜出,如果取不回普腾,他不排除再成立另一家国产车公司。

不明白为什么他对国产车那么不死心。他此话出口,相信已弄巧反拙,替希盟帮倒忙,平白失去了不少选票。

http://www.theindependent.sg/geely-feeling-the-pain-of-the-49-9-deal-at-proton/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