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6 September 2017

这个国家真可悲,年轻人一毕业就变穷

记得和大家谈过的那位马来律师吗?就是上回在俱乐部遇到,孩子读完书留在海外就业不打算回来的那位(请看旧文《当东马土著也感到失望》20141023)?

那天假期,在俱乐部又遇到他了。我们又闲聊了起来。

他又问起我孩子的近况。上次遇到他的时候,他曾说读完书最好不要回来,说这里不是适合年轻人住的地方。

我说因为在国外没有找到工作(其实是没有积极去找),一个已经在去年回来了,收入还不够他的开支;另一个年底毕业说想家也要回来了。

他说不要紧,叫他(我儿子)先考牌,有了专业牌,那时候要去哪里都行。

是的,那时候他就已说了,年轻人回来领两三千的薪水根本不够用,如何还要买车买房子?

我说是啊!我孩子住家里吃家里钱还是不够用,更甭说要存钱了。

马来律师叹了一口气,年轻人一毕业就生活在贫穷线下,这个国家真可悲。

让我想起一名同事说他如何为他的孩子买车及缴买屋子的头期钱,当时听了还不以为然,心想这样岂不造成孩子的依赖性?

现在自己的孩子也同样面对入不敷出的情况,才觉得那也不能完全怪他们,因为那是大环境使然,可能别人家的孩子面对着更糟的情况呢!

我们谈着谈着,我禁不住问他:为什么你不参与政治?国家需要像你这样的人,如果有多些像你这样的人,国家可能会变得不一样。

他说,许多年前,他曾帮过某个政党竞选,没想到那个政党中选几年后,竟然又加入了国阵。

哈!大家也应该猜到是哪个政党吧!

他说,这次也有政党来找他助选,但他都婉拒了。

他不讳言愈来愈讨厌政治人物,尤其是半岛,他谴责那些用宗教来挟持人民的政客,我说这样才可以达到“恐吓”的作用啊!他说对极了!

和他道别后,我仿佛了解,为什么政坛愈来愈少人才,因为有才华的,都不屑参政啊!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