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5 September 2017

Uber行贿记?

电子召车公司优步(Uber)得以成功进军我国,是因为行贿?

根据《彭博社》报道,美国司法部正在调查Uber是否涉嫌在海外五个国家行贿,这五个国家分别是中国、印度、印尼、韩国和大马。

大马Uber被指与大马官员有利益上的交换(quid -pro-quo),被点名者不是别人,是财政部秘书长伊万。

伊万这个名字大家应该不会太陌生了,他也是大马城/TRX城/1MDB主席。这之前,他一度是国行新总裁的大热门人选。

说到大马城/TRX城招标,又两个多月过去了,至今还没有下文。当时是说共有9家公司竞标,7家来自中国及两家日本公司,后来更正为只有6家,不知是否因为其中三家后来选择退出,所以剩下六家。那这六家都是来自中国吗?伊万没有透露。

前阵子,伊万的一番言论也引起了争议。在谈到国家经济时,他说:人民天天有饭吃,路上天天大塞车,经济哪里会差?

他这番言论,叫我想起古时晋惠帝看到人民闹饥荒,不解的问:人民没有饭吃,为什么不吃肉糜呢?呜呼,惠帝不知民间疾苦,才会说出那番话。

说回Uber行贿案,不止伊万被卷入,掌管陆路交通局(SPAD)的首相署部长南希苏克里也被质疑,但她已作出否认,说没有发现任何有关利益交换而影响政策的不当行为。

SPAD,就是最近也引起争议的一个首相署部门,因FGV的伊沙虽被革职,却立即获委为SPAD主席。

而内阁其实已经有个交通部门,交通部长是廖中莱,为什么还要在首相署成立一个与交通部职务重叠的SPAD?

其实,首相署俨然就是一个小内阁,里边不止有个与交通部职务重叠的SPAD,也有不少与其他内阁部门重叠的小部门呢!

至目前为止,未闻伊万对Uber行贿案的个人回应,只有MaGIC的CEO阿斯兰(Ashran Ghazi)否认媒体报道。

MaGIC是家在2013年成立的GLC,主要是协助有创意的公司创业。

伊万会被卷入Uber案,是因为Uber在去年给予大马全球革新与创意中心(MaGIC)一笔数万美元(tens of thousands)的企业捐款,同一时间,公务员退休基金(KWAP)宣布投资3,000万美元(马币1.26亿元)在Uber。

之前曾提过伊万是许多GLC/GLF的主席。除了上述大马城/TRX城/1MDB,无巧不成书,他也是MaGIC和KWAP的主席。

Uber捐了一笔钱给MaGIC,KWAP又投资3,000万美元在Uber,这其中的利益交换真是太明显了。

跟着,政府在一年内,即今年7月,就通过了《陆路交通法令》及《商用车辆执照法令》修正案,以将电子召车服务合法化。

记得吗?在去年的财政预算案,财长首相叫国内年轻人用BR1M,加折扣4,000元买普腾Iriz车可以驾Uber赚钱,应该也是巧合吧!

其实,不止KWAP,国库和EPF都有投资Uber,它们当中有没有涉及利益交换?可能也要一并调查。

大家对KWAP也不会陌生,因为它就是给SRC 40亿贷款的一家GLF,后者又将至少4,200万元汇入了纳吉在阿马的私人户口。

SRC原本是1MDB的子公司,后来转至财政部名下,原因不详。这些都可以在我的旧文理读到,这里就不再赘述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