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5 September 2017

假期太多出现反效果

大马厂商联合会(FMM)主席林伟才最近频频发言。

上周甫提到他建议国家GDP应以美元计算,那样就会发现我国GDP不是增长而是萎缩。

这次,他直言突来的特别假期,对商家来说破坏力十足。

事因起于财长首相上周30日晚在东运会闭幕礼上,忽然宣布昨天(4/9)为特别假期,以庆祝我国在第29届东运会取得145面金牌的历史佳绩。

问题是,31日是半岛国庆日,隔天9月1日是哈芝节假期,然后是周六周日两天,再加星期一的特别假期,就是一连五天的假期。

这个突如其来的额外假期,自然不受厂商的欢迎,因为员工若在当天值勤,他们必须付给员工多一倍甚至多两倍的薪水。

林伟才说,如此一来,厂商就必须承担额外15亿的工资成本。

不止不受厂商欢迎,也有网民认为国民已经够懒惰,国家假期太多,更助长国民的惰性。也因为突来的特别假期,让他们无法事先有所计划,导致他们在这额外的假期无所事事,浪费时间。

如何善用时间,当然端看个人,但突如其来的特别假期,政府近来似乎乐此不疲,实在不怎么好,也反映高官的做事态度,没有考量到对国家各阶层所带来的影响。

如林伟才说的,公共假期太多,非但不利于生产力,也会降低效率。

如果没错,我国大概是其中一个拥有公共假期最多的国家。

非要特别假期不可,财长首相大可宣布2/9(星期六)为特别假期啊!至少有在星期六开工的厂商,大都只做半天,受影响的范围或没那么大。

何况星期一(4/9)是九月的第一个全日工作天,很多公事都需要在这一天办,临时宣布为假期,之前的规划计划全都给打乱掉了,可以想象已经造成多少人的不便。

也有网友恶作剧,指本月多个星期六是公共假期,会在星期一补假云云,因此本月的实际工作天只有10多天。

其实这些都不确实,也幸好星期六的公假不必在星期一补,否则更加不堪设想。

特别假期,最好少宣布为妙,偏偏今年就已出现了两次!

还会有下一次吗?即开先例,再有下一次也不稀奇。

但请拜托,经济已经够坏,人民已经够懒了,应该叫人民加倍工作提高生产力才是,不要整天只是想着放假吧!

这样说,对一些民众可能很不中听,但事实不是如此吗?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