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6 September 2017

KR1M 2.0是新瓶装旧酒

上星期,贸消部终于宣布全国185间一马商店(KR1M)暂停营业。

说好听是暂停营业,说不好听是关门大吉。

KR1M的营运公司Mydin因长期面对巨额亏损而与政府中止合约,消费部长韩查说将为KR1M落实一项转型计划,将来以KR1M 2.0之名重新营业。

矛盾的是,KR1M本来就是财长首相在推行其经济转型计划(ETP)下的一个产物,经过短短几年内又说要转型,美其名升级为KR1M 2.0,相信最后还是新瓶旧酒。

暂时未知KR1M 2.0几时启业,也未确定是否在现有的185间商店重开。

其实,不管你改什么店名,换什么公司,转什么型,如果管理手法不变,照样墨守成规,那也只是换汤不换药,改变不了任何现状。

政府以KR1M的物价高于市场价格而中止与Mydin的合约,Mydin老板阿米尔(Ameer Ali)却喊冤,说公司是以“企业社会责任”(CSR)理念来经营KR1M,也因此承担了巨额亏损,只为了让人民能够廉价购物。

当财长首相在2011年宣布成立KR1M时,曾承诺店内的物价将比市面的价格便宜至少30-40%;事实却是,KR1M的物价非但不见得便宜,有些还比市价高。

单凭这点,如何能说设立KR1M是为了履行社会责任?人民并没有从中受惠。

更吊诡的是,既然物价不廉宜,公司为何还会亏损连连呢?

韩查部长驳斥KR1M获得政府津贴的传言,说政府只是在全国各地开店的时候斥资1.6亿元,并没有津贴商店的营运开销。

这点我有怀疑,没有政府补贴,Mydin岂肯如此无止尽的亏损下去?

说KR1M完全没有获得津贴并不确实,我找到一则旧闻,就是在2012年的时候,那时的贸消部长还是伊斯迈沙比里,即现在的乡村部长,在国会透露,KR1M在那年获得3.86亿拨款,其中8,600万元供沙砂及纳闽开57间分店,其余3亿元则用在“运输和分发”,及“平衡半岛和东马之间的物价”。

因为东马物价一直比半岛贵,政府推介了一个「东马物价统一」计划,让本州KR1M商店获得额外津贴,让本州KR1M商店的物价不止要比本地商店的便宜,也要和半岛KR1M商店的物价统一。效果如何?当然无济于事(请参阅《KR2M》7/8)。

既然有此「东马物价统一」计划,相关补贴不应该只是一次过,而是每年都应该有所拨款。

但本州KR1M商店的物价并未因此降低,反而愈卖愈贵,还比本地商店贵。这要怎么解释呢?

本州共有21间一马商店,针对本州的KR1M也跟着关闭,州社会发展部长再娜的言论很有趣。

首先她说,KR1M关闭并不会造成物价上涨,因为还有其他廉价商店,人民可以到这些商店购物。接着这句才是经典,她说,到底有多少人会去KR1M购物呢?

我对她这番话的解读是:人民本来就不屑到KR1M购物,所以KR1M关闭,根本就不会影响其他商店的物价上涨,价钱比KR1M便宜的商店多的是。

我觉得她是在暗喻KR1M的物价本来就不便宜。这样说,岂非打脸我们的财长首相。

其实,州政府去年也开设了类似KR1M的商店,叫「婆罗洲商店」(Borneo Mart),据知目前已在各地乡区开了十家分行。

刚才提到前贸消部长即现在的乡村部长伊斯迈沙比里,他所负责的玛拉机构两年前也开了一家电子城,说要打造刘蝶广场2.0接着还要开分行。

两年下来情况如何?明天再和大家分享(请参阅《MARA Digital(又名劉蝶廣場2.0)開張大吉》20151209)。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