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7 September 2017

财长首相当起「妇女革新学院」咨询理事会主席

有则周末新闻我觉得很搞笑。

就是财长首相宣布首相署成立一个「妇女革新学院」(MyWIN Academy)咨询理事会,主席不是别人,而是财长首相自己!

上个月我才写了一篇《信不信由你,纳吉当过妇女部长》(14/7),提到当年莎丽扎因为「养牛案」丑闻缠身,最后辞去妇女部长职,财长首相宣布自己将”代“任妇女部长,直到505大选。

怕胜算不大,莎丽扎没有参加大选,505后,首相另委来自砂拉越的罗哈妮为妇女部长,莎丽扎则留在首相署当纳吉首相的「妇女事务顾问」。

其实,看得出莎丽扎的职位与妇女部长罗哈妮重叠,妇女部里更还有副部长和助理部长等多位,根本不需莎丽扎再来当首相的妇女顾问。

明显的,那是一项政治委任。与其说她是首相的妇女顾问,更多时候,她只是陪着首相夫人进进出出,甚至远至海外。

还有一位时常陪着首相夫人的,是首相署里负责国会事务的阿莎丽娜。

说回“妇女革新学院”MyWIN,它是在2014年宣布成立,宗旨是“为国家培养更多杰出的女性企业家”。四年来成绩如何?暂时还没有读到这方面的数据。

财长首相透露说,国家公共领域的妇女决策人数已超越35.8%,企业领域也已达到30%的目标。但不知这30%是如何得来的?

财长首相忽然宣布成立MyWIN的咨询理事会,本意就是要为MyWIN“提供咨询”,由财长首相本身“亲自担任主席和主持会议”。

除了财长首相本身,他也委林国荣担任副主席。不过,报道说他是当学院的副主席,还是当咨询理事会的副主席?这点报道有些模糊。

不知道林国荣有没有接受?因为我记得几年前财长首相也曾委他当他的公关顾问,却只有短短几个月就辞职了。这一次,首相有没有先知会他才做宣布?

财长首相宣布本身为主席及委林国荣为副主席的举动,被视为有违成立MyWIN的宗旨。何解?既然是要培养更多杰出女性,何以所委的两位都是男性,包括他自己在内?难道没有一位女性可以胜任?

而且,既然已经有莎丽扎当MyWIN主席,为何还要成立一个咨询理事会?岂非表示莎丽扎也不够胜任?

其实,财长首相若真的有诚意,应该将MyWIN让给妇女部去负责,而非将它放在首相署内,这才算说到做到。

不过,也有可能MyWIN虽然挂名在首相署里,也有可能首相也是挂名当主席,实权主席或是首相夫人也说不定。

之前说过,莎丽扎虽说是首相署的妇女顾问,大部分时间她都是跟着首相夫人,俨然成了首相夫人的“助理”,若说MyWIN里的事务,样样她都向首相夫人请示,那也是有可能的。

http://www.guangming.com.my/node/407556/%E3%80%90%E6%89%93%E9%96%8B%E5%A4%A9%E7%AA%97%E3%80%91%E9%A6%96%E7%9B%B8%E7%95%B6%E3%80%8C%E5%A9%A6%E5%A5%B3%E9%9D%A9%E6%96%B0%E5%AD%B8%E9%99%A2%E3%80%8D%E8%AB%AE%E8%A9%A2%E5%9C%98%E4%B8%BB%E5%B8%AD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