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7 September 2017

MARA Digital 2.0, anyone?

你也许没有察觉到,玛拉数码城(MARA Digital)的成立,背后的原因是从一宗偷窃案开始的(请参阅《从一宗偷手机事件说起..........》20150715)。

听起来很荒谬,但部长的本意的确如此,他叫马来人不要光顾刘蝶广场,说马来人也有本事开电子店,产品只将卖给马来人。所以就有了玛拉电子城。

这位部长不是别人,他就是乡村部长伊斯迈沙比里。

原本只是一宗手机偷窃案,却被有心人扭曲成种族课题,一群马来NGO份子跑到刘蝶广场去叫嚣,让该名小偷受宠若惊,一夜之间成了民族大英雄。

于是,部长在玛拉大厦开了40个档位,找来40位土著商家,政府包办整个店铺装修,头半年租金免费(后来再延长半年),再加10万免息贷款。

部长还夸口说,要在每个州开至少一家数码城.....。正好让我想起全国各地一口气开了近200多家分店的KR1M,结果最近纷纷关门大吉,说好听是要转型,其实只是要把原本的“东家”换掉,就是换汤不换药。

两年下来,玛拉城生意如何?我担心它的下场会像KR1M一样,殊途同归。

其实也不用等两年,早在一年多前,就听到玛拉数码城惨淡经营,难以维持下去。

最近业者又传出怨言,说档口要加租,生意难做。

有鉴于此,玛拉表示将从下个月起举办盛大的promotion,以提升商家们的生意。

玛拉数码城的问题在哪里?我在前年它成立不久后就已发现了(请参阅《要有超过99%的证据》20151222),它当时的问题是:

1)单一供应商,这位供应商老板是一名前政治人物,曾经代表巫统上阵,就是所谓的朋党。等于说,数码城里的业者变相为他打工。

2)也因为如此,玛拉数码城的产品卖得比刘蝶广场贵,没有一点竞争力。听说产品坏了还要跑到刘蝶广场才有得修理,warranty也来自刘蝶。

而因为销量欠佳,存货不出新货不进,恶性循环之下,叫生意更加每下愈况。

做生意岂可意气用事?成立数码城的心态不正,经营模式偏向朋党供应商,最后下场,可能就要步KR1M后尘,对外宣布要转型,再来个MARA Digital 2.0吧!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