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8 September 2017

重夺雪州政权的传说

现在来写“雪州差点变天”的传闻,似乎有点明日黄花。

本来上周就要写它,后来改写国行炒汇RCI,因为关键人物诺莫哈末忽然辞呈国库副主席职。他在国库董事局长达15年,选在此非常时刻辞职,难免让人将国行炒汇RCI联想在一起,也可说他因当年事件第二次辞职。

“雪州差点变天”的传闻是不是明日黄花?我相信空穴来风必有其因,毕竟“夺回雪州政权”一直是巫统尤其是财长首相的重大计划之一。

早自2009年,国阵不就启动了一个“重夺雪州政权计划”(STOP=Selangor Take Over Plan)吗?纳吉首相还亲任巫统雪州联委会主席,后来才改委诺奥玛,势必要把雪州政权夺回来。

这次前雪州大臣泰益重返巫统,便有传言说他将重作冯妇,取代诺奥玛重任他以前所担任的雪州巫统主席。

财长首相高调迎接泰益回归巫统,许多人觉得小题大做,质疑这位过气大臣是否还有号召力,足以协助纳吉首相夺回雪州。

因此,接着就有传说,指泰益其实要带着8位公正党议员过档巫统的,唯在最后一分钟产生变卦,8位准备跳槽的雪州议员未能赴约,结果只有泰益一人出现在记者会上。

这么说,是让被讥为“雷声大雨点小”的纳吉首相比较有面子吧!

随着又传出,原来“8位公正党议员随泰益跳槽巫统”属造假新闻,主要就是为了将财长首相所谓的“重大宣布”合理化,所以制造了假新闻。

真相是不是如此?是《Malaysian Insight》率先报道的,因此,只要问问后者就知道了;但它可能也只告诉你它是引述消息来源说的,而它也不会告诉你它的消息源自哪里。

所以当时我就质疑了,大选就快到,财长首相急着要夺取雪州政权,难道对国阵在雪州的胜算不具信心,所以出此下策(请参阅《原来是巫统回收旧报纸》18/9)?

这点,雪州的13名公正党议员,包括也是公正党署理主席的雪州大臣阿兹敏本身,都断然否认了。不止如此,该州的13位回教党议员也否认要和巫统联政,看样子他们都不是假装的。

首相署部长阿都拉曼达兰也说,巫统根本没有必要这么做。如果纳吉首相真的策动有关“政变”,阿都拉曼不可能会这么说的。

旅游部长纳兹里对泰益回归也不以为然,说不知他能够帮到什么。不知这是他马后炮(因为无法带8位公正党议员过档?),还是他认为泰益回归对重夺雪州政权也无济于事?

说的也是,我觉得有没有前大臣泰益,作用与分别不大。

雪州共56议席,行动党14、公正党13、回教党13、诚信党2、巫统12及无党籍2席。

所以你可以理解为何阿兹敏执意要和回教党联政,因为如果回教党倒过去联合巫统,就变成希盟29席对巫回加无党籍共27席,只要有两位希盟议员跳槽变27对29,雪州政权就要让给巫统联盟。

所以你看,阿兹敏的政权其实是岌岌可危,他不能也无法把回教党排除在外。

另一方面,你也可以看到,巫统何需要8位以上的议员跳槽,和当年的霹雳易权的情形一样,它只需要最少两位就足可让雪州变天了。

但谈何容易?否则,要变的话早就变了。因此,有没有前大臣泰益,其实都是没有什么作用的,除非纳吉/巫统高估了泰益,认为他在雪州还有影响力,那就难说了。

但,假设他真的在下届大选成功领军巫统夺回雪州,你觉得他能过雪州苏丹那一关吗?他和雪州公主当年的恩怨情仇,大家想必也知道了,我相信雪州苏丹不会轻易原谅他的。

http://www.guangming.com.my/node/410380/%E3%80%90%E6%89%93%E9%96%8B%E5%A4%A9%E7%AA%97%E3%80%91%E9%9B%AA%E5%B7%9E%E5%B7%AE%E9%BB%9E%E8%AE%8A%E5%A4%A9%E7%9A%84%E5%82%B3%E8%AA%AA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