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1 August 2017

首相的”技术问题“很中国

昨天(10日),1MDB忽然缴付了3.5亿美元(约马币15亿)给IPIC。

1MDB原本错过了两次限期,即上个月尾(31/7)和本星期一(7/8),IPIC同意再延长限期,即至本星期六(12/8)前缴付一半欠款3.1亿美元,另3.2亿美元余款则在本月尾(请参阅《不是不还钱,而是没有钱》8/8)。

没想到,1MDB不仅提早两天付款,款额一半有多,多付的0.4亿美元(3.5-3.1),有可能是多付,也有可能是利息。

1MDB有没有能力缴付月底的3.2亿美元余款,还有年底的第二笔6.5亿美元欠款?到时就知道了。

根据《Malaysian Insight》报道,1MDB是通过马银行汇款给IPIC的。

早前的消息是,没有银行愿意替1MDB汇款,以免被卷入洗黑钱疑云(请参阅《国内外银行怕被洗黑钱》9/8)。

我倒很好奇,这笔汇款是出自1MDB的户头,或是财政部或其他户头?1MDB户头是不可能无端端生出这笔钱的,财长首相之前不是说有“技术问题”吗?所以,这笔钱来自何处?

生性多疑的我,就想到了东海岸铁路计划(ECRL)刚刚在前一天进行动土仪式。

报纸不是有提吗,仪式上满场的中文标语旗帜飘扬,引起土权等人士的不满,说这个活动好像不是在马来西亚而是在中国。

而且,竟然连一面大马国旗都看不到,司仪也用华语主持bla bla bla。

当地巫青团护主心切反驳:没有啊,首相和MRL主席都以国语发言呀!

MRL(大马铁道公司)就是政府成立以负责ECRL的两块钱nominee公司(请参阅《2MDB》20161110)。

你知道MRL主席是谁?他又是财政部秘书长伊万!此人几乎成了所有财政部子公司的主席了。

为什么我会联想到ECRL?因为早在去年底,《砂拉越报告》就已经透露,中国交通建设(CCCC),ECRL的承建商,将先支付8.5亿美元(37亿马币)给1MDB,作为偿还IPIC贷款,及承担总额48亿美元(206亿马币)的债务,包括IPIC所担保的利息在内,总数56.5亿美元(约马币243亿)。

《砂拉越报告》的资料应该不会造假,因为都有文件支持(请参阅《全球最贵的铁路在大马》20161107)。

而且,别忘了ECRL是没有经过公开招标的。如果大马城需要公开招标,为何成本比大马城大五六倍的ECRL却不用?

和IPIC达成的协议是在今年四月,总共需还对方60亿美元(258亿马币)(请看《还两次债,还到下一代》25/4)。

无巧不成书,就在和IPIC达致协议的第一笔欠款到期的当儿,ECRL就进行了动土仪式,然后,1MDB就有能力缴付IPIC第一笔欠款的一半,这是不是太凑巧了?

这是否就是财长首相说的“技术问题”呢?当时我不是说他说得“胸有成竹”,语气非常肯定吗(请看《1MDB是受害者,还是共犯?》2/8)?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其实deadline说是星期六,基本上周五就得找数,因为美元在周六是没交易的。要付款,就必须得在周五完成。

· 康華 · said...

你说得对,不然就是星期一。不过1MDB还是提前,在10日还。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