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9 August 2017

国内外银行怕被洗黑钱

伊万说一半不说一半,含糊其辞,说IPIC同意延长付款期限至八月底,并将与对方签署一项延长付款协议。

当时就很困惑,不过延长一个月,有必要如此小题大做,重新签署协议吗?

果然,今早读报,IPIC不错是再延长限期,但只延长一半欠款的期限。根据它提交给伦敦交易所的文告,它仍要1MDB/财政部在本月12日(星期六)之前,必须先缴付另一半的欠款,即原本到期的6.3亿美元(26亿马币)欠款的一半3.1亿美元(13亿马币)。

12日落在本星期六,还有三天就是了,我相信财政部/1MDB肯定还是无法缴出这笔减半的债款,真缴得出的话,那又何必拖延到星期六?

伊万还在蒙骗自己,和财长首相唱同一支调,说因为“当中涉及套现基金单位,需面对一些监管方面的要求等等”。

我认为根本没有所谓的基金单位,若有也早就套现完了。早在四月套现那5,000万马币的时候,为什么不全部一并套现掉?

而且,既说有24亿美元的单位,为何只能套现到马币5,000万?那只是区区的千多万元美金,比例上也太少了,我觉得有古怪咯(请参阅《套现5,000万元很高兴》26/4)!

《Malaysian Insight》引述消息说,财政部/1MDB无法付款,是因为没有一家国内或外资银行愿意处理和1MDB相关的交易,尤其是汇款。

这倒真的是新闻。联昌银行,纳吉胞弟纳西尔的银行也包括在内吗?

国行去年向阿马银行杀鸡儆猴,其他银行还不见鬼怕黑吗?

谁要像阿马银行那样,还有邻国近十家银行,因直接/间接处理和1MDB相关的账户而被执法当局罚款,至少两家外资银行的银行执照也遭到撤销,好几位银行高层也在洗黑钱法令下被罚款坐牢。人生几十年,不值得这样子去博吧!

你看,1MDB已经如此臭名昭彰,连银行都不愿为虎作伥,免得被来届政府以涉嫌洗黑钱对付。

政府/财政部的信用近乎等于零了,短短一个星期内竟然两次跳票,若这星期六再无法缴付一半欠款的话,那就是第三次;年底又有第二笔6.3亿美元款项到期,到时会不会重蹈覆辙?国家财库真的没有问题?

第二财长佐哈里还是重复那句:1MDB至今尚未要求政府代它付款,政府也从未动用公款替1MDB还债。

真的吗?我可不那么肯定。潘俭伟立即为他指出来:SOCSO的8亿贷款和大马城的24亿回教债券,这总额32亿元债在财政部接手TRX/大马城后就必须由人民买单了。

潘俭伟还透露,根据被列为机密文件的总稽查司报告,几乎所有1MDB的贷款都没有用在这两项工程计划的发展上。

这也包括IWH-CREC付给1MDB的大马城7.41亿元定金,当财政部单方面取消有关合约,是财政部将7.41定金退还给对方,不是1MDB。

佐哈里永远都不在状况中,他不知道1MDB主席就是财政部秘书长伊万吗?这位秘书长独揽财政部账务多年,翻云覆雨,权力比第二财长还大,哪需向佐哈里你报告?

所以说,财政部秘书长不应该兼任1MDB主席职,就像首相也不应该兼任财长,理由是一样的。对他们来说做事当然方便之极,但那存在着明显的利益上的冲突啊!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