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3 August 2017

合并失败因为1MDB?

今天,各报的财经版都大幅报道兴业和阿马合并告吹新闻。

这个消息对两家银行是坏是好?从两只银行股价回升的走势就能看出端倪了。

其中兴业涨幅较大,因为当初是预测兴业收购澳纽银行所持有的阿马股份,通常收购对买方较“不利”,因为要出资,所以跌幅较多,或涨幅没有卖方的多,如今既然并不成,当然回升也较大了。

其实,两个月前就曾预料(请参阅《兴业、阿马和1MDB的三角关系》13/6),那时我说,两者合并的成功几率不大,可能最后仍以失败告终。

那时我觉得最大的阻碍,将是来自兴业的一大股东Aabar,因为当年它是以12元高价买入兴业股权,但兴业之后从未升回过12元购入水平,当今5元市价更不及当年的一半,Aabar怎么肯以如此“贱”价脱售手中股份?

根据媒体报道,此次并购告吹,是因为无法达致双方可接受的条款和条件。

当然这只是一个笼统的说法,通常最大的原因,我想应该还是在价码/估值方面。

有分析员指出,合并不成,也反映银行领域前景还好,所以无需要急着合并。

说来也有理,因为各自还有得做,自然也没有必要合并。

但这又与前年兴业欲与联昌以及马建屋(MBSB)并购失败的原因相抵触。

那时分析员将并购告吹的原因归咎于“市况不佳“。是不是自相矛盾?

反而MBSB不声不响,最近寻求与亚洲金融银行(AFB)合并,欲转型成为第二大回教银行。

AFB是家来自中东的回教银行,在我国只有两家分行,分别在吉隆坡和柔佛。

说回兴业阿马合并事件,当初是因为各自有股东要脱售手里持有的股份,所以才想到要找对方。

兴业方面便是要“吊高来卖”的Aabar。当然这也怪不得它,要怪就要怪1MDB,如果不是因为1MDB背后的人物,它也不会被说服收购兴业(请参阅《砂拉越和1MDB的关系》20160506)。

阿马方面则是其大股东澳纽银行,同样也是因为1MDB,不,正确说来,是某人在阿马的私人户口被用来洗黑钱,害它在去年被国行罚款5,370万元加一亿元银行系统和员工培训开支。

这已经算好了,如果是在邻国,怕已被当局吊销银行执照,国行则只要阿马当时的董事经理Ramamurthy以家庭为由辞职返乡,另两位高层好像也同样辞职。

《The Edge》引述消息指出,合并洽谈失败,可能因为阿马拥有1MDB庞大债务需要提供巨额拨备金(provision),但阿马已强烈否认此传言。

反过来,也有消息说,兴业的庞大油气贷款亏损,让阿马感到担忧。

这之前,兴业也曾和联昌进行过至少三次洽谈不成,这次和阿马洽谈同样告吹,看来可以洽谈的对象也不多了,除掉本身大到不想与人合并的大众和丰隆,大概只有阿芬和安联比较“好吃”。

至于阿马本身并不急于合并,主要是其大股东之一澳纽银行要脱售其股权,若有好价钱,相信它还是会考虑的。

上回有分析员说此番并购会掀起另一轮并购热潮,我说不会,因为这只是one-off个案,果然如此。

世事难预料,也许过不久,各自又找到并购对象,谁知道?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