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 August 2017

财政部是国家超级企业

上星期(27/7)谈到财政部45家子公司生意做好大,可惜十有八九不赚钱。

上网看,原来第二财长佐哈里去年初上任时就察觉到这个问题了。

当时他满腔热忱,说要把MoF Inc里的公司分为三大类别,如下 :

1)赚钱公司(performing)、
2)持续亏损(continuously losing money)、
3)虽然亏损仍需要保留(need to retain despite losing money)。

为什么需要如此区别?自然是因为亏的比赚钱的多,才要这样子来分了。

尤其是第三类别,明知道亏损也无望扭转乾坤,财政部还是要保留这些公司,佐哈里解释,因为那些多是基建公司,包括MRT和Prasarana。

MRT负责捷运计划的工程,Prasarana负责营运管理(《财政部接管捷运工程》20110819)。

你看,一来就提到MRT和Prasarana。

连新官上任就表明接受两家基建公司亏损的事实,认为它们无需也不会赚钱,政府自然会给予补贴,就像普腾和马航那样,你觉得它们还会努力去转亏为盈吗?当然不会。

所以我在七年前就预言它注定是个亏损计划了(《吉隆坡捷运:一个注定失败的超级亏损计划》20101223)。

第二财长的理由是,因为政府有义务为人民提供良好的基本设施。

拜托,这些基本设施不是免费,人民还是要还钱的啊!

所提到的45家子公司,还不包括几家银行在内,即中小企业银行(SME Bank)、国民储蓄银行(BSN)、出入口银行(EXIM Bank)、农业银行(Agro Bank)和开发银行(Bank Pembangunan),这些都是财政部属下的银行,是少数赚钱的财政部子公司。

除非有特殊原因,银行很少不赚钱,若连银行都亏钱,那就更不寻常了。

所以我说财政部的生意做很大,一点都不夸大。

单单财政部的生意都做这么大了,其他部门的GLC更不用说了。

最近,马大就相关课题进行研究,得出一个惊人的结论,那便是,GLC已经成了驱动国家经济的重要主力,而财政部是其中的超级企业。

马大Edmund Terence Gomez教授说,这造成前所未有的权力集中。

信不信由你,根据他的研究,至2013年,国内10大企业,其中7家就是GLC,30大内一半都是GLC,这个比例已经太高了。

此外,七家GLC直接或间接控制超过68,000家大小公司,包括:财政部机构、国投(PNB)、国库(Khazanah)、KWAP、EPF、朝圣基金和武装部队基金(LTAT)。

这七家官企持有35家上市公司显著股权,占据几乎整个市场资金的42%。这个比率,你说大不大?其中权力过于集中在财政部,这是相当令人担忧的。

记得在敦马/阿都拉时代,政府不是曾经表明要逐步将官企私有化,减持企业股权吗?

10几20年下来,何以官企不仅不见减少,还反其道而行,大事收购现有私有企业。近年的实达(国投收购)、Sunrise(UEM收购)、IJM置地(MRCB收购)及E&O(森那美收购),都是从私人企业变成了GLC。

伊德里斯在其ETP经济转型计划也说要减持GLC在上市公司的股份,如今为何背道而行,甚至变本加厉,增持私人股权?(请参阅《不是固打,而是垄断》20110929)

http://www.guangming.com.my/node/402739/%E3%80%90%E6%89%93%E9%96%8B%E5%A4%A9%E7%AA%97%E3%80%91%E8%B2%A1%E6%94%BF%E9%83%A8%E7%9A%84%E7%94%9F%E6%84%8F%E5%81%9A%E5%A5%BD%E5%A4%A7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