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8 August 2017

又一个RCI成立

上回提到内阁成立了一个特工队调查上世纪的国行炒汇案,经过四个月的调查,以西迪哈山(Sidek Hassan)为首的特工队建议成立一个皇家委员会(RCI),以“更有权力深入调查还原真相”(请参阅《国行炒汇亏损有时尽,1MDB债务增长无绝期》29/6)。

RCI终于成立,依旧以前首席秘书西迪哈山为主席,并已在上星期一(21日)开始进行听证会。他现在是国油主席。

这之前,敦马和安华曾要求撤换RCI主席西迪哈山和成员苏子文,因为他们也是特工队成员,参与RCI,难免因先入为主而有偏见。

我也认同此说法,既然身为特工队主席和成员的他们建议成立RCI,那RCI主席和成员人选就应该另觅他人,才能显其中立性。

如RCI主席西迪听证会首日即结论“发现国行在1991-1994年之间损失315亿元”,听证会才开始,这个结论也下得过早了吧!

至目前为止,证人的供词大都与已公开的报道没什么出入,只是透露得更详细而已。

例如第三证人前国行外汇交易员弗扎曼诺(Fizaman Noor Mohd Nasir)供证时说,当年他曾一天处理最高8亿美元(当时汇率约20亿马币)的外汇交易,这个数额也太吓人了。

而他当年的每日交易顶限只是3,000万美元,超过这个顶限,则是由当时还是国行助理总裁的诺莫哈末授权,后者没有交易限制。

第四名证人即国行内部稽查前经理黄优生说,1992及1993年间的每月外汇交易平均额为1,497亿和1,534亿马币,其中1993年2月更高达7,507亿马币。

如此说来,如果炒汇损失总额高达100亿美元或300亿马币,那也不会太令人意外了(请参阅《查一桩陈年旧账............》16/2)!

可是,如上回说的,国行对外公布的炒汇亏损只有90亿,怎会差那么多呀?

黄优生也说,根据1992年稽查报告,外汇亏损是85亿元,因为确实有一笔85亿亏损额从“其他储备“账目中扣除。

因此,他不清楚揭发此案的前国行助理总裁阿都慕拉(Abdul Murad)是如何确认100亿美元的亏损数额。

黄君只提到1992年的稽查报告,未提接着三年的报告,如果炒汇一直持续到1994年,那三年的亏损是多少,又是在账目哪里呈现呢?

就让RCI来给我们答案吧!

不要像本州「Project M」的RCI那样,成立以收买沙巴民心,因为那时正值上届大选来临,大选过后,报告千呼万唤始出炉,却百般借口再另外成立委员会来检讨RCI报告,然后束之高阁。

调查结果,没有罪魁祸首,浮现的问题比找到的答案还多。

其实,有没有成立RCI,根本就没有分别,人民日子照过,不会因RCI而自此改变。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