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7 August 2017

把国库变成第二个1MDB

上回提到财政部机构(MoF Inc)拥有45家大小子公司,大多亏损不赚钱,第二财长视为理所当然。

国库控股(Khazanah)也隶属财政部,拥有89家大小公司股份,比财政部机构多一倍,但表现比财政部机构好,是少数赚钱的GLC/GLF。

为什么国库可以赚钱,财政部机构表现却糟糕?我想问题还是倒回管理层的动机和心态,是真心要做生意,还是搞政治。

两者同样由财长首相担任主席,CEO的背景却大不相同。

国库CEO是阿兹曼莫达(Azman Mokhtar),自2004年任职至今,之前曾在私人/商界/银行界服务,在官企管理方面可说是经验丰富。

财政部机构则由财政部秘书长伊万负责,很明显的是一项政治委任,我想最大的不同处就在这里吧!

阿兹曼在国库任职13年,如今也说要退休了。

消息指出,当局已经在考虑接班人选;其中一位人选,你大概做梦也不会想到,竟然是1MDB现任的CEO阿鲁!

读到这里,你可能会问,阿鲁不是已被打入冷宫了吗?

没错,自从伊万接过大马城/TRX主席职后,阿鲁就只负责1MDB,但1MDB的大部分资产早已转至财政部名下,阿鲁在公司里就只能坐冷板凳,还要向兼任1MDB主席的伊万报告,我想他怎样都蛮不是味儿吧!

会不会因为这样,财长首相才考虑把他调到国库去?果真如此,相信又会引起很大的争议,就像上回伊万几乎被委任为国行总裁那样。

我觉得阿鲁若被委为国库的CEO,必会引起极大争议,那不止是政治委任,最主要是阿鲁在1MDB这期间的表现乏善可陈,护主心切的他,很多真相他都没有说出来,没说也罢,还要替主人圆谎,在数据上根本无法令人信服。

这样一个表现,若让他来主导国库,恐怕会让国库转盈为亏,步上1MDB后尘。

最近,应回教党要求,他曾向回教党做了个汇报。

雪州前大臣卡里也有出席汇报会。他说,阿鲁在会上解释,IPIC坚持没有收到1MDB汇去的35亿美元,是因为1MDB将钱汇去了IPIC的子公司Aabar,而Aabar并没有把钱转汇给IPIC。

这些都是我们已知道的事,不用阿鲁汇报,这些媒体都已报道了。阿鲁没提的是,汇款对象并非正牌Aabar,而是一家假公司啊!既然是家冒牌Aabar,它怎会将钱转给母公司呢?

为什么阿鲁没有将这点说出来?同样,如果卡里和回教党领袖有读报的话,应该知道有这么一回事,为什么没有质问阿鲁?尤其是,如果真的已经汇款给对方,为什么对方还要向1MDB/财政部要钱?财政部/1MDB又同意再还多一次?

60亿美元不是小数目,兑成马币至少250亿。如今连第一笔6.2亿美元欠款都无法按时缴清,接下来还有50多亿美元,1MDB肯定无法还钱,财政部又去哪里找钱?

所以,既有这样的“表现”,你会放心让阿鲁担任国库CEO职,然后事事听命于财长首相吗?

财长首相此举,就好如当初委伊沙当联土局/FGV主席,把联土局/FGV管理得惨不忍睹,股价一落千丈,伊沙却拍拍屁股走掉,改去当SPAD主席。

阿鲁当1MDB CEO,如今公司成了空壳,又想调他去当国库的CEO,这到底恰不恰当啊?

http://www.guangming.com.my/node/404732/%E3%80%90%E6%89%93%E9%96%8B%E5%A4%A9%E7%AA%97%E3%80%91%E6%8A%8A%E5%9C%8B%E5%BA%AB%E8%AE%8A%E6%88%90%E7%AC%AC%E4%BA%8C%E5%80%8B1mdb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