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0 August 2017

上头说不要插手

今天继续谈国行炒汇RCI的听证会。

听证会最经典的语句恐怕是:“上头说不要插手”(orang atasan cakap jangan campur tangan)。

这是国行当时的高级稽查师甘纳逊(P Kanason Pothinker)在请示总检察署咨询组主管艾侬(Ainum Mohamed Saaid)的法律意见时,后者这样子告诉他的。但他没有问后者“上头”是谁。

之后,总检察署以书面答复他,说有关问题应该由总稽查司和国行总裁两人去解决。

前天有提到,若炒汇亏损逾300亿,但如第四证人即国行前稽查经理黄优生说的,只有一笔85亿亏损从“其他储备”账目中扣除,那其余约200多亿亏损去了哪里呢?

昨天的听证会似乎提供了答案。当时的国行会计部经理莎丽哈(Saleha Lajim)说,这些亏损都归纳为递延开支(deferred expenditures),因为其他储备账目都无法处理如此庞大的亏损数额。

不过,她已不记得确实的亏损数字,只记得相当庞大,以致不能记录到其他储备账目。她记得大部分外汇活动都蒙受亏损,一般都被吸纳到投资波动储备及汇率波动储备账目。

她也提到是国行前副总裁(Deputy Governor)林西彦指示她在1993年的财报做出一些修改。

林西彦在供证时透露,总裁嘉化有告诉他,诺莫哈末是负责外汇交易的首席交易员(chief dealer)。诺莫哈末当时是国行助理总裁(Assistant Governor)之一。

这也证实了前天第三证人前国行外汇交易员弗扎曼诺的说词。他说诺莫哈末没有交易限制,当时诺莫哈末也授权他进行超过他交易顶限的数额。

林西彦说,他有告诉总裁嘉化,外汇亏损如此庞大,不应该再让诺莫哈末负责外汇交易,应该让另一助理总裁阿都慕拉(Abdul Murad)接管。

阿都慕拉便是年初重提国行炒汇丑闻,财长首相因此决议成立特工队调查,所以有了后来的RCI。

林西彦是当时的副总裁之一(1980-1994),总裁嘉化胡申引咎辞职后,由他接过总裁位。退休后,林曾当过太平银行(Pacific Bank)主席。

记得太平银行吗?它在银行合并期间被并入了马银行。

另一点要提的是,根据当时是国行总裁特别助理(special assistant to BNM Governor)的另一证人Liew Siew Kuan的供词。

当他和林西彦向总裁嘉化报告炒汇亏损高达90亿元的情况时,总裁感到很震惊,并要刘去向当时的总稽查司伊萨(Ishak Tadin)报告,让他知道情况。

刘透露,总裁不知道亏损数额如此庞大,也不敢相信,最后辞职了事。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