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7 July 2017

财政部45家子公司,生意做好大

昨天,中国万科否认参与投标大马城项目,但是,至今仍未见到我方作出反应,至少要澄清一下,到底是怎么回事,难道财政部收到来自万科的投标是假的?如果不是来自万科,它来自哪里?

更奇怪的是,如此大件事,本地媒体却也只字未提,好像没事发生过似的。

究竟是我读到了假新闻,还是官家/媒体充耳不闻?

财政部秘书长兼大马城/TRX主席伊万或第二财政佐哈里总该要回应,而非像现在这样静鸡鸡似的,人家会怀疑我们造假呢!

是的,自1MDB成了全球丑闻,里边出现了假的Aabar公司,见过鬼怕黑,会不会投标大马城的万科不是中国的万科,而是一家同名的本地公司?

今天要谈拉菲兹爆料一家在沙地阿拉伯营运亏损的GLC,就是/又是属于财政部的子公司国家基建(Prasarana)。

二月的时候曾经写过它,因为我们亚庇的巴士捷运系统(BRT)也将由它承建(《亚庇巴士捷运工程是小儿科》8/2)。

它原本也是吉隆坡捷运工程的承建商,后来改当管理;详情在我上述博文有提到。

拉菲兹说,根据资料显示,这家公司在沙地的地铁运营管理不当,每年亏损数千万元,这三年来已亏损至少1.42亿元。

针对这,财长首相在国会以书面回答,Prasarana在沙地的地铁运营亏损了9,900万元,但因為还有一笔1.15亿款项未收回,所以实际上应获1,600万盈余。

拉菲兹质疑是否有所谓的1.15亿元款项,为何没有记录在帐面的收入上?而财长首相承认的亏损,非常接近他所提的数据,显示他获得的资料可靠。

提到Prasarana,公帐会曾经调查并揭露它一连串的不当管理和舞弊问题,却未见财政部采取任何纠正行动,反之还继续将国内大小运输系统的承建和运营交予它负责。

根据大马评估机构(RAM)及公司委员会(SSM)记录,国家基建至2015年的债务高达180亿,预料还会继续增加,单单在2015年所需偿还的利息即达5.51亿元。

此外,政府曾于2013年注资22亿元给国家基建,2015年却抵销了4.75亿元。

而根据公帐会的调查,之前也曾有一批84.7亿债券,因国家基建无力偿还,最后需由政府代付。

相比之下,沙地地铁投资的1.42亿亏损已属小儿科了。

虽然亏损累累,财政部仍把捷运工程交由它管,并承担相关债务和运营费用。

拉菲兹预计最终成本可能高达1,200亿元。这么庞大的成本,恐怕50年也收不回。

相信财政部也没有预算Prasarana回本,它被当作国内所有捷运系统的“成本中心”(cost centre),不志在赚钱,财长首相会说它是一种社会服务,不是为了赚钱,利润还在其次。

可以看见,财政部的45家子公司,几乎十有八九不赚钱。

最臭名昭著的便是全球远播的代表作1MDB,接着还有PFI、Felcra、SRC等,加上Prasarana,所投入的资金,可说有去无还,不知下落。

厚颜无耻。上周,财长首相承认1MDB管理失误,却说得好像与己无关。

如上所述,何止1MDB管理失误,很多GLC包括财政部子公司都管理失误。

做为财政部,本身却成立无数大大小小的GLC做生意,以“投资”为名,究竟恰当吗?

财政部本身没有一个好榜样,理财能力一团糟,早就该拱手让人了。

1MDB已经证明,当中存在太多太大的利益冲突;更何况财长兼任首相,一手遮天的做法,国会内阁皆无人提出异议,如此怪象,相信只有在这个万能国才有。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