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4 July 2017

信不信由你,纳吉当过妇女部长

报载,马华推荐三名上议员名单,以确保党副总会长周美芬的副部长空缺,继续由马华人选担任。

这三人是党副总会长何国忠、全国秘书长姚炜豪和宣传局主任蔡金星。

何国忠和蔡金星其实是因为任期届满,已在上个星期(5日)宣誓续任,而姚炜豪任期要到了12月才届满。

因此,说他们是要填补周美芬留下的妇女副部长空缺并不正确,因为他们只是续任原有的上议员职位,并非为了取代周美芬。只是姚炜豪任期要到年尾才届满,为何提早半年就推荐?

上议员最多只能当两届,周美芬已当了两届上议员并已在上个月底任满,因此不能续任。

如果要保留周美芬所留下的空缺,当务之急,不是先推荐一个新人选吗?为何名单中三人都是续任,姚炜豪任期更还有半年,马华此举,可真叫人不明呢!

难怪大家读了新闻的第一个反应就是:什么,马华推荐的三个人选都是男性来接替周美芬?马华妇女组没有人选了吗?

国家怪事天天有。万一财长首相真的从三人选一当起了妇女副部长,那也不出奇。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财长首相本身也曾当过妇女部长,是我国首位,可能也是全球首位“男”妇女部长!

真的,信不信由你,我不是胡扯!的确有这么一回事。如果你记得,在2012年的时候,当时是妇女部长的莎丽扎也是因为上议员任期届满,也因「养牛案」丑闻缠身,最后辞去部长职。

纳吉首相没有更新她的任期,反而宣布他自己将“代”任妇女部长(请参阅《我国首位“男”妇女部长》20120410)。

也就是说,纳吉当时身兼首相、财长和妇女部长三职,直到505大选。505后,妇女部长职位才到回一名女性,她就是来自砂拉越的诺哈妮。

莎丽扎没有参加大选,再次以受委上议员方式当起首相的妇女事务特别顾问。

那是在2013年,算起来莎丽扎的任期已经在去年届满。当了两届,应该不能再受委上议员,却未闻她已辞去该顾问职。

这情况和PEMANDU的伊德里斯有点相似。伊德里斯也不是经过民选,他是以上议员身份受委当部长,自他在2015年两任上议员任期届满后,不能继续当部长。

于是,纳吉首相将PEMANDU从一个首相署部门“转型”为一家GLC,伊德里斯也从首相署部长身份改以CEO身份继续留任在内(请参阅FGV成了第二个1MDB20170608)。

莎丽扎的情况可能也一样,在其上议员任期届满后,她或是以高级公务员身份继续当她的「妇女事务特别顾问」,其实她领的仍是高级部长级的薪水。

既有纳吉首相当过妇女部长的前例,若再出现一名马华“男”副妇女部长,那也不是什么新鲜新闻了!

http://www.guangming.com.my/node/399707/%E3%80%90%E6%89%93%E9%96%8B%E5%A4%A9%E7%AA%97%E3%80%91%E7%B4%8D%E5%90%89%E9%A6%96%E7%9B%B8%E7%95%B6%E9%81%8E%E5%A9%A6%E5%A5%B3%E9%83%A8%E9%95%B7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