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2 July 2017

就算有错,改正就好?

1MDB赚到的盈利,不仅用来赞助朝圣的经费,也用在其它地方如房屋与教育补助金,涉及金额高达数亿元?

真是不敢相信,读到这样的新闻,还以为是反对党散播的假新闻!

但它不是假新闻,那是财长首相亲口透露的消息,各大中英巫媒体都有报道。

1MDB这几年赚了亿亿声的盈利,然后将高达数亿元的盈利用在福利和社会发展用途上。

单单在赞助朝圣资金上,过去五年来就已赞助了5,700万元,让5,711人受益,平均一人约一万元,今年就有1,100人受益。

但是,1MDB的盈利从何来呢?它的账目做出来了吗?既然没有做出来,怎么知道它有盈利,还能在过去五年来年年不间断地拨款做好事?

说到朝圣资金,不是已经有了一个Tabung Haji,做的就是资助朝圣的经费,何须1MDB也来插一手?

当然也不能够这样说,因为记得在1MDB成立初期,也曾每年颁奖学金给50名独中生,却只办了两三年就停止了,原因不详(请参阅《1MDB情有独中》20100901)。

问题是,1MDB是财长首相在2009年上任后不久由登嘉楼政府成立,那时候叫登嘉楼投资机构(TIA),之后由联邦接过后才改名为1MDB,一年后就有盈利颁发奖学金,不止给独中生,也给STPM和SPM的优异生,可说是太好了,好到难以令人置信。

是的,一家所谓的投资基金在短短一年内就取得盈利,还把部分盈利拨出用在教育与福利上,这么一家富有爱心的GLC,倒真要多多鼓励,希望其它GLC/GLF多多效仿。

真的是来自公司盈利吗?安华那时就踢爆,公司才成立一年,都还未投入作业,哪有什么盈利?1MDB的“盈利”,是来自土地重估的(请参阅《1MDB的年報 眾目睽睽》20140424)。

因为1MDB的土地都是由政府以超低价格卖给1MDB的,公司竟然以土地重估的方式,宣称获得盈利,那不是自欺欺人吗?

当时的邻国商业时报(SBT)就曾报道,若非土地重估高达27亿,1MDB的税前盈利8.7亿反而应该是18亿亏损(请看旧文《1MDB野心很大》20140421)。

1MDB以低价从政府获得的黄金地,就是包括如今众所周知的大马城/TRX地段。

公司每年将土地重估一次以制造账面上的盈利,实际上一分钱都没有进袋,是不是很误导人呢?

难怪这四年来的稽查帐目都做不出来,为什么?因为四大会计楼(the big four)都先后辞职不愿稽查它的账,这也够瘀了吧(请看旧文《国家继续沉沦》20170112)?

去年终于找到一家英国Parker Randall在大马的伙伴Afrizan Tarmili Khairul Azhar,现在到了什么程度?总该出来交代一下吧!

何况财长首相现在声称公司每年有盈利,还可拨出一部分行善,那就更应该将帐目公诸于世。

人民也很想知道,原本应允在2015年年底成功减的债,如今还剩多少债?

财长首相还说,就算公司有错,只要改正就好。

言下之意,就是承认1MDB经营不当。既然经营不当,是不是有人应该负责承担,引咎辞职,就像当年的国行总裁嘉化那样?

还要让那些盗贼继续逍遥法外吗?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