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1 July 2017

财赤没有扩大

《The Edge》财经上星期五报道国家公共开支持续走高,导致今年首五个月财政赤字扩大至305亿,去年同期只有260亿。

该财经也引述Citi Research(花旗)的分析与评论,指除了开支近期飙涨,石油税和所得税收入下降也是造成赤字扩大的原因。

没想到,财政秘书长伊万对《The Edge》的报道反应极大,除了否认财赤扩大,他还说今年的预算案会是一个很好的预算案。

其实,报道并没有提到预算案。

他说,政府是根据国家整年的收入计算财政赤字,不能以数个月的收益做出定夺。

分析家对财经数据进行月度/季度/年度评论,并拿往年的数据来作比较,是件正常的事,财政秘书长罕见的作出反应,反而显得相当不寻常。

报道有说明是今年首五个月的数据,数据每个月有起落也是事实,并没有说一整年会持续扩大,财政秘书长如此敏感,才叫人担心是否有哪里不对劲。

伊万近来人气急升,我曾把他比喻为财政部第二最有权势的人(《第二最有权力的人》18/5),财长首相委他为大马城/TRX城主席,让他全权负责整个项目,第二财长佐哈里都要靠边站,更何况阿鲁已被打入冷宫,难怪伊万最近也愈来愈vocal了。

说到大马城/TRX城,公开招标征求建议书(RFP)的截止日期是14/7,就是在本星期五,以决定主要发展商人选。

洁蒂退休的时候,伊万曾差一点受委接替国行总裁的位子,幸好市场反对声四起才作罢。

这次,他驳斥财经的报道,说他是国行总裁倒也很像。

说到这,关于这些经济数据,不是应该由国行总裁伊布拉欣来发言吗?为什么这位国行新总裁(如今也不算新了!)反而很低调?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