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7 March 2017

沙地无现金投资?

沙地国油Aramco和我国国油Petronas签的合约,根本没有提到70亿美元投资数额?

根据Aramco网站新闻,里边只提到双方签署一份买股协议(SPA),以允许Aramco参与国油在柔佛的RAPID股权计划。也没说各持50%股权。

我很好奇,为什么是叫买股协议(Share Purchase Agreement),而不叫什么联营协议(Joint Venture Agreement)?

从头到尾,都没有提到Aramco将投入的资金数额,只说Aramco将提供大部分的原油供应,而国油则提供天然气、能源和其它供应。

那70亿美元这个数字何来?是我国政府自己透露的。

那昨天怎会有新闻报道说,沙地政府要求打折5亿美元?

所以我一开始就觉得,沙地可能会以交换股权方式来参与国油RAPID的投资,即以本身Aramco上市的IPO来换取RAPID股份,如此的话,沙地根本就不会有资金进来,反而是我国持有对方Aramco的股票了。

另外一个可能,便是Aramco将以提供原油方式来取代。昨天提到对方将负责提供最少70%原油进口,但协议则是“大部分”的原油供应,即是有可能超过70%。

RAPID等于成了Aramco的长期固定客户,沙地何乐不为?

再加上对方要求在销售和管理有“话事权”,可以说,两者合作,其实对Aramco比较有利。

这也难怪,大家记得上回我曾提到,Aramco在进行一项可行性研究后,已经宣布退出RAPID计划了吗?第二财长佐哈里也证实了这点,却在短短两三个星期后峰回路转,Aramco由沙地国王亲自率团来和国油Petronas签约。这个变化是不是太快太突然了呢?

如果我方不给对方一些甜头,对方会“回心转意”吗?

而今,对方还说要一年后才要进一步洽谈呢!

想想也是,当今油价低迷,沙地政府为何还要到海外投资在油气领域?根本都不用急,沙地急的是要将Aramco挂牌上市筹募资金,那才是重点。

http://www.saudiaramco.com/en/home/news-media/news/saudi-aramco--petronas-sign-share-purchase-agreement-for-equity-.html

今天还要谈另一件事,便是有关我国糖价。

消费部长韩查说,我国从泰国进口50%白糖,但我国糖价还比泰国便宜,而且才涨了11分,所以人民应该感谢他不是埋怨他才对。

这又是什么逻辑?因为50%白糖从泰国进口而我国糖价仍然比泰国便宜所以就要感谢他?

我曾提到,当今原糖价格和2013年原糖价格其实相差不远。

昨天,潘俭伟以数据驳斥韩查的说法,指根据全球原糖价格,我国零售白糖应该降价而非涨价。详情大家可以看这里:

http://www.theedgemarkets.com/my/article/%E6%BD%98%E4%BF%AD%E4%BC%9F%EF%BC%9A%E7%99%BD%E7%B3%96%E7%90%86%E5%BA%94%E9%99%8D%E4%BB%B7%E8%80%8C%E9%9D%9E%E8%B5%B7%E4%BB%B7?type=%E6%96%B0%E9%97%BB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们尊贵得部长一向来都是神逻辑.平常百姓觉得不能领悟当中的道理。

· 康華 · said...

一厢情愿的所谓沙地投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